回國到現在一個多月,依然沒幹什麼好事。(哀)

  時間太多,卻反而都浪費掉了吧。

  回國後,有一次回學校被抓去地科教室聊天(?)……好啦應該說,被抓去開導學妹。開導的內容為,學妹中區科展拿了特優,卻不想去全國科展,理由是:我要準備學測。

  是沒什麼不好,我必須摸著良心說。大家稱讚我去美國比賽多風光、成為國手多厲害的背後,其實最重要的事情是:我已經在推甄就有大學念,還是個很不錯的大學、很不錯的光環校系。如果今天我被眾電機系們拋棄,比完ISEF回國還不知道自己要流落何方的話(而且地科的相關科系都不主流),估計大家都會說,欸去美國比賽幹嘛呢!念指考要緊啊!

  台灣的主流價值本來就是這樣,沒有誰對誰錯。

  我只是覺得可惜。之前和顥蓁一起向俊傑先生介紹高中生科展的時候,我們說,唉呀中區科展嘛,其實就是全國科展的資格賽,比中區是為了進全國,不會有人中區過了全國放棄啦…… 說到這裡,我們兩個同時停了下來,互看了一眼,然後無奈的笑了。

  我們當年也是高二升高三的暑假去苗栗度假(好啦是比賽)五天,度假的時間還是物理班段考前一週。只是當時拿到特優後,根本是熱血沸騰的準備迎接全國科展。

 

  我高三的時候忙的咧。那時候還煞有其事的列了一張行程表,理由當然不是某竹子做事很有計畫,而是,要做的事情太多了,排個行程表以免忘東忘西。

  除了暑假每個週末撥時間去學校趕科展進度外,每週固定一個下午去學校TRML培訓(九月多去比賽),七月最後一週在苗栗全國科展愉快的度過,八月底臨時接到福衛競賽的訊息後又開始趕工(九月初翹課去比賽),參加了校內數學學科能力競賽但是很沒出息的被刷掉(這個太悲劇XD),然後十月去了一趟清華盃化學(被電),還有高三上兩到三次的青培報告,最後是十一月的國際科展作品交件。

  想要一個怎樣的高中生活,完全是你/妳的選擇。

  有時候覺得,如果有人問我:妳幹嘛選台大電機呢? 我搞不好也答不出個所以然。

  只能說,台大電機是個在「興趣、專長和社會期望」之中的平衡點吧!就只是這樣罷了。說我真的真的熱愛電機嘛,比起我那些瘋狂的同學,我還差多了;說我真的數理很好嘛,比起那些程式高手,我根本小笨蛋一個;說台大電機真的符合親朋好友的期待嘛,其實大家喜歡的都是醫科。

  剛好這個學校、這個科系親朋好友能接受,我自己也喜歡,於是就是它了。

  我還真沒有什麼特別有才的興趣,愛吃愛玩而已……

  前陣子跟宏奇聊過天。

  他說,你們真的都超優秀的,認識你們之後覺得我的同學們都沒什麼了不起了XD

  我說,還好啦,我剛好比較會考試,所以符合社會期待吧!我也沒什麼特殊專長。

  他說,會考試很好啊……

  我說,可是當我發現考完馬上忘記,還真是有點空虛。

 

  「唉我多希望我會考試,這樣我就可以往更好的地方去、遇見更多高手……」

 

  看到這句,莫名的有點感傷。在我眼裡,他絕對是一個很好的學生,永遠充滿熱情和好奇心、對新事物新環境有極佳的適應能力,而且總是能享受每件事情的過程。任何一個大學能收到這樣的學生,都是幸運的。但他偏偏就不會考試,進不了台灣一流的大學……

  在專題研究,新竹高商的資源,別說建中北一女,估計比起我們學校也少很多,可是他的專題還能一路殺進ISEF,多麼不容易。

  而我們的主流價值,依舊是今年各校滿級分多少人、各校台大醫科多少人。如果你在ISEF拿了二等獎同時又上台大醫科,估計教育版頭條就是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竹子 的頭像
    竹子

    焚香,燃盡塵緣。

    竹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