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文課的小說,很好看,大推。

以下解釋。

 

*

剛剛看完〈黑駿馬〉有種說不出來的感覺。而且現在不寫,我半小時後大概就忘了這些感觸了。

 

1
我能體會之前那個看完〈黑駿馬〉後痛哭的學姊的心情了,我幾乎沒辦法好好地就把它看完,看一個段落就要停一下(冗一下FB)……這種惆悵和悲傷太難受了。

 

2
我從以前就覺得,這種兩小無猜最後卻無疾而終的愛情真是世界最悲哀的一種。李白的〈長干行〉也是我很愛的一首詩,那種淡淡的悲劇結尾總是那麼揪心。

 

3
個人認為,最深沉的悲傷其實來自那種平靜無波的情緒:當一個人經歷了生命中太多風風雨雨、太多說不出口的委屈和惆悵、太多的心碎太多的失望和絕望,最後選擇淡忘這一切、選擇堅強勇敢地走出來、選擇最後在敘述這件事的時候,以一種溫柔平靜的口吻和淡淡的微笑……那樣的堅強、那樣的平靜,卻扯得人肝腸寸斷。

 

4
害男女主角分離的導火線,竟然同時是一個令人心疼的孩子。這是多麼的諷刺。

 

5
女主角的堅強和男主角的倔強切斷了他們此生的緣分。如果女主角是個脆弱的女孩、如果男主角沒有吞下所有的悲傷和無助,他們或許可以在一起。他們都選擇自己嚥下那些難受的情緒,卻也鬆開了握緊彼此的手……其實許多愛情故事的情節大抵如此,許多吵架最後分離的情侶也大抵如此,說要惋惜也沒什麼好惋惜的,因為這些故事太多太長了……替他們惋惜不過就是一種自大的旁觀者清。

 

6
故事最後那一兩段卻轉成了光明。我看到倒數第五段還難受的看不下去,但作者在文末選擇了一種光明堅強的收場,有點像電影《悲慘世界》在經歷無數的艱難後,最後一幕人民搖著旗幟唱著希望的歌……看悲慘世界的時候覺得這首歌唱出了所有希望,彷彿在不見底的深淵迎來第一道曙光。不過〈黑駿馬〉很奇怪的沒有給我這種感覺,我覺得如果它就停在女主角最後的告白那裏,留下一個深深深深的惆悵,反而會在我心頭刻下更深的痕跡。

 

7
〈黑駿馬〉打敗了〈流逝〉和〈生活秀〉,成為我最喜歡的一篇小說XDDD(個人口味問題,悲劇總是撼動人心嘛~)

 


是的,對我來說,小說的藝術性就是:可以讓我深深地被這個故事打動、被這裡頭的情節吸引。
至於更深刻的人性探討……我其實沒那麼深入鑽研的意思。所以我還是不太喜歡一些上學期的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竹子 的頭像
    竹子

    焚香,燃盡塵緣。

    竹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