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一篇宜蘭遊記引起廣大(?)迴響後,總覺得這一趟旅程一定得要再寫一篇很搞笑、很紓壓的網誌才行。

  但,一整趟玩下來(其實我常常玩到一半就在想這段要怎麼下筆,根本中毒XD)還是覺得--這是我玩過的旅遊中比較特別的一次。不是high翻天的笑鬧嘈雜,而是一種安安靜靜的幸福、溫馨感(其實也沒有很安靜啦……);不知怎地,有一種悠閒愜意的感覺,雖然仔細想想旅遊行程睡眠時間,應該要覺得一點都不悠閒啊……

  最棒的事情莫過於:這團充滿了專業相官啊!(大心)

 

  其實這趟旅程從暑假就開始規劃了,最精準的開始時間是暑假從墾丁回台中的火車上。因為那時候我跟小樺都沒位置坐,站兩個半小時真的有點無聊,聊著聊著就談到她好想去綠島玩。「那不如就揪一團吧!」--這就是此行之濫觴。

  所以,其實住宿、行程什麼的早就都安排好了。基於某竹這個人吝嗇又難伺候,自己做為主辦人當然一切以「便宜又有質感」為原則(這什麼原則,上哪找啊),沒想到光是火車票和船票就貴得嚇人(癱)。而且,俗話說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天知道後來有多少行程是跟原本計畫一樣的(掩面)。

 

  星期四晚上考完期中考(嘖這句有點欠揍),打電話給綠島的民宿老闆問天氣狀況;老闆跟我說,星期五會回暖,週末都是不錯的天氣喔!

  然後簡單po了行前通知後開始耍廢,行李也沒收完,反正星期五下午還有時間收(超欠揍)。沒想到隔天一早起床,一看窗外--我的天啊這是哪門子的天氣回暖,這……這根本夏天啊!!!(大驚) 當天去上電路我還穿著短褲短上衣出門,一度想穿薄外套都覺得超熱。有沒有這麼感人,居然冷了好久的台灣就唯獨這個週末回暖……

 

  下午溜回宿舍收行李。畢竟作為主辦人還是要有一點樣子(?),所以我開始把一堆瓶瓶罐罐(防曬乳、防蚊液、蘆薈)和醫療用品(藥膏、透氣貼布、暈車藥、普拿疼)都塞進包包;此外,為了照騙我還帶了美麗的長裙(掩面)。

  搭上捷運,有一種自己離綠島越來越近的感覺。

 

  北車人來人往,不愧是期中考週的週五晚上。一行人匆匆忙忙買了簡單的晚餐和零食就去月台了,我們大概只提早三分鐘到站吧。要知道從台北搭自強號到台東最少也要4小時40分鐘啊(這應該是最快的一班車,停的站很少,要知道別的車班還有要搭5、6個小時的……),所以訂6:20的車到台東火車站也11點了。

 

  上了車我嚇一跳,這是我第一次搭到有拱門的火車耶!而且我們前方的座位貌似為了裝安全逃生門的關係就拆掉了,整個就是超級寬敞啊!陳姿樺神訂票! 火車啟動的瞬間有一種要逃進夢境的感覺,台東我來了。

  「心情超好耶!」我說。

  「對啊,只要能離開台北,往東往西心情都很好。」小樺說。

  ……嘖嘖,妳叫另外四隻台北人情何以堪?

 

  話說,在出發前我思考了很久:究竟是要車上睡、到台東民宿再玩,還是現在玩、到台東民宿趕緊睡?總是要選一個時間點睡飽的吧,畢竟在綠島行程挺多、時間很少,星期五晚上得睡飽飽養足精神才是。沒想到我還沒決定好,就看到劉承曄拿出撲克牌、同時拿姚姚的筆電當牌桌,開打了(ㄜ,看來我多花時間思考前一個問題了)。

  「大家一人伸一隻腿出來當桌腳。」

  「這樣感覺火車一晃動,電腦就會摔下去欸。」

  聞言,姚姚瞬間面色鐵青(默)。最後電腦就在他腳上了。

DSC_2085.JPG

  (樓上的牌感覺真悲劇)話說,莊政彥不知怎地人品大爆發,一連五局都拿到大鬼,不是當超強拿破崙就是超強秘書,這、這種機率超級低的啊!

  「欸陳韻竹妳不是學過機率,算一下一連五局拿到大鬼的機率多高?」

  「……專心打牌啦!」 (os:這倒是一個不錯的出題題材……)

 

  此刻莊政彥的人品大爆發究竟是怎麼來的呢?唉呀,期中考剛結束,想必是期中考的人品被拿來……如果以這個思維來思考的話,想必我的期中考應該考得很好吧,我幾乎每局都拿到不知所云的……然後一整個輸到抑鬱寡歡。 想當年(!)先修班我可是拿破崙小天才欸,每局都我在喊的,怎麼現在一整個灰頭土臉咧。

  「莊政彥你那個位置給我!」玩了n局之後爾康說,然後兩人起身換位置(是有差喔)。

  ……然後莊政彥還是拿到超級大好牌(此時他的前一個位置傳來哀嚎)。甚至連他在觀戰的時候幫別人拿牌,都可以讓牌莫名其妙變好!你你你真的要擔心一下你的期中考啊啊啊!(欸)

  

  俗話說玩牌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有這句俗話嗎),一晃眼台東就到了。

 

  一下車真是一整個心情超愉悅啊!台東台東台東耶!(某竹跟某樺開啟屁孩模式,蹦蹦跳跳一路跳出月台)(也是蠻累的)

  忘了是爾康的媽媽還是外婆生日(總之有人生日),所以他要在這趟旅途中拍各種人體HAPPY BIRTHDAY(model當然從此六人中挑選),真是好小孩啊!第一張H就在台東火車站完成了。 然後一行人上了民宿老闆的車前往《幸福角落》民宿。

DSC_2112.JPG  

  民宿的裝潢真是簡單優雅!不論外觀或客房都很有設計感,基本上這裡除了附近有點荒涼以外(好像不只有點),是個好選擇啊!

  而且!荒涼不是什麼大缺點,因為--可、以、看、星、空!!(轉圈) 

 

  一群人把行李丟著後,立刻就離開了民宿(也是一個頗精力充沛,各位不是剛考完交電而且剛坐了將近5個小時的火車嗎……),前往傳說中走20分鐘左右會抵達的全家。

  這就是一個專業相官劉承曄的拍照時間&專業星空解說員姚姚的介紹時間了,不愧是下週一要考認識星空期中考的人,真是有點強啊!(我覺得認得出星座就不錯了,每顆星的名字都記得是怎麼回事)這趟旅程真是不小心抓到了一群人才,看個星空也有導覽員!

DSC_2091.JPG  

  (劉承曄完全神攝影,照片中間的最上方是獵戶座!)

  然後一群人繼續走,經過了一個神秘的回音很大的洞(?)之後,眼前的路越來越荒涼。轉彎處右方看到一個牌子寫「卑南文化園區」,但由於那個方向一眼看過去根本全黑,所以大家都沒有要進去參觀(?)的意思……

 

DSC01120.JPG  

  左轉則是一條長到看不見盡頭的路(應該是這條路走到底就可以看到全家了啦,只是這條路真的只要20分鐘就走得完嗎)。不過距離不是重點,反正這裡路燈極少,所以星空超美麗啊啊啊! 一路上聽姚姚介紹星空、拍拍夜景,但真是有點越走越疲乏……

  走著走著在某處停了下來,忘記是誰先開了口:「欸,你們看一下剩下的路,感覺蠻長的。」

  「對啊。而且那個路口的紅燈是不是一直在後退啊,為何走了這麼久,它還是一樣遠。」

  「那你再回頭看我們剛剛走過的路。」

  (一行人回頭)

  「不覺得……我們走過的路看起來還比較短嗎?」

  「好像是欸。」

  「可見我們走了這麼久……根本還沒走到一半啊!」(眾人驚)

 

  ……不如回頭啊!(老實說,我覺得之所以走這麼慢是因為……一直停下來拍照的關係吧?)(恩……拍照造成的行走速度緩慢,在後面的旅程會更明顯)所以始終沒看到傳說中的全家。 然後,我們走回去的路上,一台莫名的警車追上了我們……

  「欸前面的,停一下!」

  「有、有什麼事嗎?」眾人驚again。

  「你們剛剛去哪?」

  「ㄜ,就散步啊。」(?)

  「多少人啊?」

  「六個,就你現在看到的。」

  「你們住哪?」

  ……到底是幹嘛要問這麼詳細,身家調查啊。

  「火車站附近的民宿。」

 

  只見兩位警察竊竊私語,不知道在說什麼。

  「喔,你們是外地人嗎?好吧那感覺不是你們,我們剛剛接獲通報說有一群7到8個人在打群架。」

  ……!!!所以是前方有一群人在打群架的意思嗎!?

  「不好意思打擾了,你們可以走了。」

 

  所以那個一直後退的紅燈是為了要阻止我們繼續往前走嗎?這真是有點感人啊!(是有點獵奇吧)

  回程的路上,劉承曄還救了一隻躺在路上的蝸牛類生物(總之有殼,我也不知道牠是什麼)免於被輾斃的命運。

 

 

  回到民宿,牌又出現了(默)。

  此刻我才覺得「六人行」真是一個很剛好的人數……這樣剛好可以一人去洗澡,其他人打牌啊!(是有這麼牌性堅強……)如果有人要拍大家玩牌,也是可以一人去洗澡、一人拍照,其他四個打橋牌,總之這是一個配合得很完美的人數啊是否(重點有點奇怪)。

PICT2009.JPG  

  睡覺前稍微規劃了明早的行程,所以約莫要七點起床,才來得及逛逛小野柳風景區又搭得上船(雖然船班很晚,但一路睡到九點也太冗)。然後,睡前我看了看我的手機時鐘……凌晨三點。 傳說中的星期五晚上睡飽飽&養精蓄銳呢?(攤手)

 

  星期六早晨。還算溫暖,但悶熱的天氣。

  不知為何鬧鐘竟然沒響(要銃康也不是這樣吧),倒是我的app「sleep time」很盡責的在七點半啟動了;對睡眠時數尚未充足的某竹來說,此刻要起床真的不是一件太容易的事情,但畢竟已經晚起半小時了也不能賴床啊啊啊(掙扎)。 沒想到就在我跟小樺剛起身沒多久,姚姚竟然自然而然就醒了……這完全是一種超能力啊啊啊!(姚姚表示:來打晨羽吧!)

  

  早餐。一群男生去拿了蘿蔔糕,我和小樺烤了吐司。後來我也去拿了一塊。

  「欸這蘿蔔糕怎麼吃起來很奇怪?」

  「我也覺得。是不是沒熟啊?」

  「好像有點太軟。」

  男生們吱吱喳喳談論著,害我忍不住夾了一口自己盤子上的來吃。頗正常的啊?

  「欸,我的好像蠻正常的欸,是不是跟你們的不同時間起鍋?」

  ……語落,一堆筷子如雨後春筍(?)往我的盤子伸長。

  「……啊是有差喔?這只是皮焦了一點。」

  「陳韻竹妳有吃過蘿蔔糕嗎?」(我怎麼覺得說這句話的人傳來了同情的眼神)

  可是我真的覺得蠻正常的啊……好吧我可能味覺不是很敏銳?(據說有人覺得我根本沒有味覺)

 

  這時候,吃蘿蔔糕的專家(?)劉承曄開口了:「妳們中南部不是應該很常吃蘿蔔糕嗎?」

  「哪有!」我跟小樺同時回答。

  「我彰化老家的主食不是米飯,是蘿蔔糕欸!每次回去都要吃一堆。妳們不會吃蘿蔔糕配菜嗎?」

  「這是不是彰化劉家的習俗之類的,譬如說你們開台祖先很喜歡吃蘿蔔糕……」爾康屁話頗多。

 

  拍拍美美的大廳&鐵門(這家民宿真的不錯,有推),前往漁港旁邊的小野柳風景區囉!(話說,載我們去漁港的是剛剛在弄早餐的阿姨,阿姨十八般武藝精通啊!)

DSC01130.JPG  

 

  到了小野柳風景區後開始微飄雨,不過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說到這裡,一定有人好奇究竟小野柳風景區是什麼,簡單來說就是……有個比較迷你的女王頭這樣。(聽妳在胡扯)

PICT2026.JPG  

  走下步道後,有一個地方連接到岩石海岸。但下去海岸的路有點曲折,加上飄著雨之下的岩石十分潮濕,我原本猶豫著是不是該站在高處看看海岸就好。豈知我這個問題還沒想好答案,劉承曄小屁孩已經咚咚咚跑下去了。(我又浪費了兩秒鐘思考)

  所以最後就是大家都跑下去了,把包包隨手丟著,還開始到處亂跑(欸)。

PICT2022.JPG  

  (上圖中間那個不是岩石,是劉承曄的頭)(根本超靈活啊在岩石上一個接著一個走來走去)

 

  話說,有下來海岸是正確的選擇欸。這裡的岩石真的侵蝕的很有特色,有些紋理十分有趣(?)、有些則很適合拍照騙(無誤)。總覺得雖然身為主辦人,自己卻像個被帶著跑的團員一樣,跟愛玩愛冒險的同伴出去玩真是太有趣了!他們總能帶你看見原本看不到的風景。

  東拍拍照、西到處跑之餘,我的眼角餘光瞄到了遠方的大浪……我的天啊現在的風浪是不是有點強,可是等下貌似要搭船出海去綠島啊(汗)。我看我暈船暈定了。倒是莊政彥關心的比我更遠:「欸欸欸,這種風浪會不會船都不開了?」 (……不會吧?)

PICT2037.JPG  

  (這、這浪捲的我感到很不安……我是個超會暈車暈船的人欸)(死)

 

 

  約莫晃了一小時,到了該去搭船的時候。我們撿起了隨意丟在岩石上(很像海洋垃圾)的行李,離開了那個有著各種讓陳姿樺開花的美麗岩石的地方。豈知剛走上步道沒多久,剛剛的微飄雨就變成大雨了(驚)。這雨就暫停了那麼一個小時,讓我們去海岸到處跑……

  也太幸運了吧!!!

 

  搭船處人山人海,我以為這種風浪超大(淚)又沒有長假(再淚)的奇怪時間不會有遊客的啊,豈知這種時間就是還有這麼多人。學生比較少,多半是旅遊團或家庭出遊。

  領了票之後,立馬嗑下一枚暈車藥。外頭的風浪讓我無限的不安……

 

  上船的第一個念頭是冷氣好冷。第二個念頭是據說船頭比較安穩(?),所以馬上往最前排衝。第三個念頭是我是否該睡覺。不過,一直以來我都對自己的睡眠功力很有信心(想想我上課都在幹嘛),加上昨晚只睡4.5小時也遠低於我平日的睡眠量,所以我自認為自己等開船了再睡也是可以的。(突然覺得我應該帶個電路或微方來讀,立刻睡著啊)

  豈知一開船--這根本雲霄飛車啊!!!(崩潰)

  深信自己睡眠功力的某竹死命閉著眼睛、窩在座位上,但無奈這晃度實在有點驚人(現在想起來還是有點暈),無法進入睡眠狀態的下場當然是暈得昏天暗地,然後我就吐了……還吐兩次,估計沒有第三次是因為早餐已經吐完。我真的一邊吐一邊在心裡吶喊:小樺對不起啊啊啊!(坐在我旁邊真是一整個被雷到) (早知道就去坐在男生旁邊,搞不好可以拉人陪我一起吐)(欸)

  整整一小時的雲霄飛車就在我神智不清的情況下結束了。下船後的一段時間內,我的世界都在搖晃。

  但總之抵達了綠島真好。

DSCN1107.JPG  

 

  因為機車駕照數量不足(至少要三張……),只好騎電動腳踏車。剛開始真是一個頗不習慣,轉握把也是十分謹慎,不過幾分鐘之後就給它轉到底了(欸)。約莫一分鐘後就到了民宿,只能說,在台大騎慣了腳踩的車之後,這種不花力氣又可以飆車的產物真是太深得人心。

  在綠島的民宿大概是我此行唯一的失算(所以不寫名字了,寫了搞不好被告誹謗之類的),我到底是看了誰寫的部落格推薦才選了這間咧(抱頭),真是嚴重懷疑那篇文章是老闆自己寫的(?)。下面會再提到這件事的。

  到民宿門口停了車,此時約莫一點;因為下午三點就要去浮潛了,只好去附近簡單吃點東西(老實說我也吃不太下,我的世界依舊在晃動)。一向最討厭合菜的某竹看到餐廳老闆娘一直推薦合菜都左耳進右耳出,最後還是挑了幾個海鮮料理解決(拜託,來綠島就是要吃海鮮,我才不要來這種地方吃炒青菜、花生豆腐之類的……)。 攝影師大人把食物拍的頗美味。

DSC_2132.JPG  

  而且某竹跟某樺非常任性的選了觀海長桌,又非常任性的自己坐在中間,害坐在兩旁的男生夾菜有點困難(掩面)。從背後看過去,真是有一個溫馨家庭在吃飯的感覺啊。窗外的藍天美景讓人心曠神怡。

DSCN1122.JPG  

 

  吃完飯約莫2點20,下午三點要浮潛。此刻我的腦袋又在運轉了:這時候應該要先去逛逛附近的商店嗎?還是回民宿休息片刻? 40分鐘真是有點尷尬啊,要騎車出去嫌太短、回民宿好像又太長,這時候究竟是要……

  當然,這次我依然不用等到我的腦袋運轉出一個答案,男生們已經騎上腳踏車準備前往綠島燈塔。

  「去看燈塔!就在附近而已,半小時剛剛好。」

  ……這,這真是我跟過最有活力、最不冗的旅行團了。

 

 

DSC_2137.JPG  

  綠島燈塔和周邊的建築物都是純白色的,配上青綠色的草地和藍天,真是一幅很好看的畫面。

  沒錯,如果看到了照片中那個長長的樓梯,你已經猜得到結果--怎麼可能不去咧! 寫到這裡突然想到,這團六人中,有四人是帶著相機出來玩的(另外兩個才是手機),所以收集來的照片裡充滿了各種偷拍、各種偷拍別人在偷拍(?)。 而且相機這麼多,我們的合照倒是很少--只能說這根本攝影團啊!不管是專業攝影師還是業餘(?),至少拍出來的都是很自然的人物和風景。這才是最美的照片!

 

  燈塔四周的高處視野很好,眼前就是一望無際的大海,而後方則可以一覽整個燈塔園區(?)。雖然天氣陰陰的,海天的顏色有點灰,不過……反正劉承曄還是可以把顏色拍的很飽和(誤)(我跟他拍出來的照片色調完全天差地遠啊啊啊)。至少最重要的--現在沒有下雨!!

DSC_2158.JPG  

  (大師的作品。至於我拍的照片完全不是這個色調……就別放了)(殘念)

 

  晃了半小時後回到民宿,浮潛教練已經在等我們換裝了。匆匆換好泳衣後,騎上電動車去換浮潛裝,然後再穿著浮潛裝騎車到海邊(穿著這個奇怪的裝扮騎車真是一個不習慣)。其實浮潛裝既不防水又沒有浮力(還是要穿救生衣才浮得起來),所以穿著這麼厚重的東西純粹是為了保暖。 在來綠島前,我有想過要不要改成半潛艇,畢竟天氣如果很冷,下水也是蠻痛苦的……

  沒錯,冷了一個月的台灣,就熱這麼三天。完全幸運爆表!

 

  我們沿著淺水區行走,然後在深淺水的邊界上一個撲通(?)跳進海裡。是說,其實浮潛倒也沒有真的潛下去,某種程度上跟水母漂差不多(默)。只差你不用辛苦閉氣、換氣之類的,所以完整形容浮潛這件事就是「咬著通風管、可以輕鬆呼吸的水母漂」。

  綠島海底的珊瑚礁真的很美麗。水質真的是乾淨的(除了眼前充滿了麵包碎塊以外),各種顏色、形狀的珊瑚礁以及真的還活著的珊瑚(嗚嗚嗚我不小心摸到才發現是軟的,會不會中毒啊)一覽無遺,而且還有熱帶魚經過!我第一次在海裡看見色彩鮮艷的熱帶魚耶,從來我看到的都只在水族箱裡……

  大概是怕我們被浪捲走,教練用繩子綁了許多個救生圈、在前頭拉著後面一串人(?)到處游。所以基本上方向不是自己控制的,當然如果真的想要換個view,也是可以偷偷換到隔壁同胞的救生圈上(某竹在整串救生圈上到處遊蕩,一度從後面換到最前面之類的)。有某段時間我的位置剛好就停在某個頗高的珊瑚礁上頭,實在是頗開心(啊,這也是我不小心碰到活珊瑚的地方……)。

 

  浮潛剛開始還是一個頗新奇,加上天氣溫暖的時候泡水根本心情大好。豈知,在海裡泡一個小時也不是蓋的,到後期冷熱知覺系統突然開始運作了,然後--好冷啊啊啊!(抖抖抖)我一直以為是否是自己太沒用,上岸後才知道大家後期的心得基本相同。後來教練說了一聲「我們要上岸囉」真是讓人有點開心啊(掩面)。

  就在此時,大家同時將頭抬了起來--我一回頭,突然一個驚嚇:一團水草浮出水面!!啊不,原來是陳姿樺……

 

  在離淺水區近了一些的區域,教練終於讓我們可以自由游回去。於是我放開了救生圈,開始以各種不知道什麼式(大概是蛙式划手&自由式踢腳)游回去。 那一刻我突然覺得:根本一開始就要這樣啊!在游泳的時候體溫終於開始回升,一整個發抖感都沒了。而且可以控制自己的方向真好,完全不用被救生圈制約。(扼,也不至於到「完全」可以控制自己的方向,這跟游泳技術也有一點關係……其實穿著這套裝備又沒有蛙鞋真的很難前進)

  站上了岩岸,陳姿樺的頭好像還是長那個樣子(攤手),倒是我看起來很正常(聽說的)。「好恐怖喔我剛剛差點被浪捲走耶,根本游不動啊。」劉承曄狼狽的爬上岸,如是說。奇怪了你這個精力過剩、戰鬥力堅強的小孩怎麼會游不動啊,原來人都是有弱點的(筆記)。

 

  離開潛水區後,一行人這回穿著溼透的全身裝備(腳完全在鞋子裡泡水)騎車回到換裝的地方。然後請教練幫我們拍張照,一個頗有特務的感覺啊是否(自我感覺良好)。啊可惜陳姿樺的頭回復正常了說……

IMG_4112    

  

  距離BBQ晚餐還有約莫一小時(?),所以就去逛街啦。

  傳說南寮區的街是所謂的「綠島西門町」(其實也是綠島上唯一一條商店街啦),這時候當然是要--買紀念品啊!(轉頭望向劉承曄) 話又說回來,雖然是綠島西門町,但大概是因為現在是淡季的緣故,整條街上有開著的店家大概有……兩間吧(嘆)。 綠島的紀念品基本上跟墾丁有點相似,有許多星砂瓶子、桌上小擺飾之類的(唯一不同的是墾丁的上面寫墾丁,綠島的寫綠島,然後綠島紀念品多了綠島燈塔);挑了幾個要給室友的紀念品、等陳姿樺買好拖鞋(因為綠島偶有陣雨。忍不住佩服從一開始就直接穿涼鞋來綠島的自己啊),到外面拍張照。

DSCN1153    

  下一攤是第二家(也是最後一家)有開的店。話說這家店比較深得我心,從店面設計到裏頭賣的東西都比較有個人風格(?),比較不是那種到處都看得到的同款商品……不過嗚嗚嗚人家的禮物都已經買好了啦(淚)。

IMG_3829  

  逛著逛著,很節制沒有買多少東西,倒是不小心看到了一條超美的手環(完了這完全是我的罩門)……只可惜連試戴都來不及,就接到了老闆的電話,說要出發吃BBQ晚餐了。只好心不甘情不願離開了紀念品店(心裡os:等我吃完烤肉,我會回來的!)。

  其實我一開始以為BBQ會是在民宿附近、走路就會到的地方,但老闆說有點距離。然後我又以為既然有點距離,那應該是老闆開車載我們一行人去吧?結果也不是……我們居然要自己騎車跟著老闆去!!(這家民宿在我心中的評價瘋狂扣分中)好在騎的是電動腳踏車,至少不用費力踩,不然我真的很想把老闆的機車搶過來。

  在綠島度過無風無雨又天氣晴朗的下午之後,晚上的天氣就沒這麼優質了。騎著騎著,雨滴開始滴滴答答的落在身上;一開始倒不以為意,因為騎著電動車撐傘真的神麻煩,想說就淋點雨……可是後期雨大到根本在倒水的時候,還是認命把傘拿出來撐了。在台大混了這麼久,自認對自己騎車撐傘很有自信的我(or我們?)真是第一次踢到鐵板--騎電動車要撐傘真的崩潰啊!這下子右手要操控的不只有方向,還有輕輕的轉握把的力道(也就是沒撐傘的那隻手不能只是放在握把上不出力了),一個不小心轉過頭就會爆衝……然後雨越下越大、風越來越強、傘拼命開花。你問我既然都一直開花了幹嘛還撐,就淋雨不行嗎?噢,我一開始也這樣想,但是當我一收傘,雨水就整個洗掉我的視線的時候,我才體悟到撐傘不是為了不要淋濕,是為了要看得見路……

  寫到這裡,老闆又有戲份了(雖然他都不是演好人)。由於老闆和老闆娘是搭同一台機車帶路的,所以對他們來說撐傘這件事不是什麼問題(就坐在後座的老闆娘幫忙拿傘就好),所以他們完全沒有要減速的意思(崩潰)……小的我還沒有膽子大到在這種視線不佳、風雨肆虐的天氣把握把轉到底,所以也就維持一個比平常再慢一點的速度,然後騎著騎著就跟丟了(默)。我們最後貌似分成三段,爾康最威猛有跟上老闆的機車速度(雙關欸)、我跟姚姚在中段(但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莊政彥、小樺和劉承曄則在看不見的遠方……唯一值得慶幸的是,綠島也就這麼一條路,所以基本上沒有岔路會走丟這件事。但同時還有另一個麻煩,就是綠島一整圈都是烤肉店,我們每到一間店都要停一下,深怕自己騎過頭。 最後結果揭曉:我們要吃的BBQ在民宿正對面的、綠島上最遠的位置……(翻桌)

  歷盡千辛萬苦,六個人滴著水走進烤肉店。 開吃啦!

 DSCN1161  

  (感謝自己沒入鏡的攝影師小樺拍攝)(爾康跟姚姚根本沒必要這麼辛苦彎腰啊)

  在這種淡季、狂風暴雨的日子,在這種偏遠的地方(在綠島南寮區的正對面欸),這家店居然也坐了六成位置的客人,究竟綠島在旅遊旺季會是什麼樣子呢(遠望)。不過這個答案對我來說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肚子餓啊快吃肉!!(欸) 沒想到姚姚期中考平均那麼高的同時,竟然也頗有烤肉長才(這兩個沒有互斥吧),只要跟電機團出遊,小的基本上都只要負責吃啊。 話說綠島很有名的食物其實是羊肉爐(為了烤肉,這個無緣吃到了)和鹿肉,所以理所當然咱們瘋狂去盛鹿肉來。不過後來發現鹿肉切太小塊很難烤,於是……

  「不如用炒的。」劉承曄說。

DSCN1162  

  (劉大廚的鹿肉快炒!!) (小編murmur:在這種手腳凍僵的日子走筆至此看到這張照片,覺得非常飢餓)

  只能說鹿肉快炒是真的好吃!所以我又去拿了一盤來,反正不是我要下廚嘛(下次會不會大家都不想揪妳了)(嗚嗚不會吧)。 吃著吃著,大家想起了這趟綠島行是以「期中遊」之名舉辦的,來點對期中考的致敬也是不錯。

DSCN1173

 

  (Inverter!!)(應該是吧其實我有點忘記它的名字,這太久以前的事情了)

 

DSCN1174

 

  (OP,正負端都接地了欸)(拖走)

 

 

 

DSCN1168

     (嗯這張很正常啦。只是要表示這看起來超好吃!居然還能做蛤蠣絲瓜!!)

 

  在浮潛完後吃肉吃飽飽真是很幸福。在烤肉餐即將到尾聲的時候,我打了電話問老闆何時要去夜訪梅花鹿(剛吃完鹿肉就去夜訪梅花鹿好像不太對……)(阿咧,看到老闆又上台了,接下來應該沒有什麼好戲),豈知老闆跟我說「啊你們沒騎機車這樣不行啦!電動車爬不上去啦!這樣太危險了,你們就在南寮街逛逛商店就好了啦!」……我一個月前就問過老闆沒騎機車會不會影響什麼行程,我記得他那個時候跟我說不會(咳)。而且我以為老闆要開休旅車之類的載我們去夜遊,結果也沒這回事……(這家民宿真的雷)

  只好一行人默默騎車,又繞了半圈綠島才回到民宿(好在雨停了)。

 

  話說,有小屁孩劉承曄在,是也不可能太無聊啦(燦)。「來綠島不夜遊深山,根本就不算來過啊!」

  在那之前,為了我不久前心中的os,我堅持要去把沒逛完的商店逛完,所以一回民宿停車後,又晃到第二家紀念品商店。傳說男生買東西都是快狠準,一群雄性動物早早就解決了紀念品這件事,只剩我跟陳姿樺在各種猶豫不決…… 啊啊啊我當時看上的手環太長了戴不住,所以最後沒有買了嗚嗚(鍊子做這麼長幹嘛啦)。 就在兩個女人各種晃來晃去(其中又以陳姿樺更久)的時候,男生們……

IMG_3833.JPG

  差不多是這個樣子(默)。欸陪女生逛街也是一種需要學習的技能好嗎(推眼鏡)。

  

  離開萬惡的紀念品商店,劉承曄整個復活了(倒退三步)。話說走筆至此還是要強調,這團真的各種不冗啊……從下午開始,浮潛完逛街、逛街完吃晚餐、晚餐完逛街、逛街完--直接東西丟著就殺去爬山了(汗)。我覺得待在民宿的時間真的不是很長。要不是為了洗澡,其實可以不必訂民宿的(無誤)。

 

  看著能見度不到一公尺的古道路口,我感到前途一片茫然(的確是茫然,只有一片黑啊)。劉先生此行是要來找蛇的,我覺得這個更茫然。 專業生態解說員劉承曄此時拿出了他的超亮手電筒(這真的很強,光線只是照在他手上再反射都很刺眼了)就開始爬山……好在男生們人手一支手機都在打燈(?),而且不管走到哪第一個都是劉承曄、最後一個都會有一隻雄性動物去壓隊,所以還沒有到很可怕的境界。身為一個不太稱職、除了收錢付錢以外沒別種功能的主揪,能跟一群貼心男孩出遊真的蠻幸運的啊啊啊。

  繼前晚姚姚的專業星空解說後,今晚是劉承曄的專業生態介紹--我覺得這可能比老闆還強!一路上各種植物他都叫得出名字、說得出重要的各種特徵,有的連所屬生態環境都了解,實在是大開眼界!路上只見劉小屁孩到處跑來跑去、到處鑽草叢(是說他的超亮手電筒是拿來找動物的,負責照亮前方道路的是爾康的手機……),姚姚也不惶多讓在各種神奇植物(我猜多半是蕨類?)前駐足良久。短短的上坡路在兩位一路講解、龜速前進、頻繁停下觀察的行進速度下,走了兩個半小時……直到屁孩驚覺時間已晚(我們貌似走了一半的古道,剛好走到一個高處,再走下去就要到對面了。這裡視野良好,還看得見綠島燈塔的燈光)才終於要回頭了(汗)。 原本怕時間太晚走回去又是一個接近深夜,豈知走回去只花一小時……

  我們剛剛到底走多慢啊啊啊。

  回到過山古道的路口,又遇到一開始迎接我們進入古道的寄居蟹。

DSC_2182.JPG

  可憐的寄居蟹頂著一個塑膠殼。還有遇到頂著寶特瓶瓶蓋的瓶蓋蟹啊。 

 

 

  夜晚。

  前晚沒照預定計畫睡飽(是說可能也沒人知道我的預定計畫),今天又瘋一整天,沒想到我精神還不錯,大概類似嗑了藥然後亢奮吧我猜。於是牌又出現了,不意外。 寫到這裡,本來想附上一張民宿房間照,卻發現沒人拍(嘖,是有這麼不滿意嗎),比起台東美美的民宿,這裡真的很平凡,就只有四張床和一間浴室(欸對欸我們默默就住進八人房了,這樣正好有一張床拿來當行李櫃……)。

  沒想到打牌打沒多久,越來越覺得熱。(在台北冷了一個月的我們,絕對想像不到此刻我們要……)

  「冷氣遙控器在哪?」忘記誰開口了。

  「這裡。」小樺把桌上的遙控器丟給在床上打牌的同胞。

  沒想到這民宿又雷了(攤手),遙控器完全沒用。按了半天、各種嘗試,雖然電機魂讓大家很想把遙控器拆了研究,但一想到可能裝不回去還是先算了。後來姚姚說可能沒電吧(也是吼),去找電池。

  我咚咚咚的跑到民宿櫃台--好在是一樓不用上上下下跑樓梯--卻發現櫃檯沒人(我的天,櫃台沒人顧,那房客有事相求怎麼辦)。正準備打道回房之際,老闆默默從小門後冒出來了(驚)。 然後終於是拿了兩個新電池回房間。

  新電池裝上,按下開關--恩,沒反應(崩潰)。

  「所以是它掛了對吧?」無奈指著遙控器。點頭。

  「欸,這種民宿應該冷氣都同機型吧,搞不好遙控器也共用。不如去跟別間房客借遙控器吧?」忘記是誰這麼聰明想到這個點子(哀,這就是事隔多月才補遊記的壞處……某竹的腦記不得太多事情啊)。

  「好啊。」

  「那就女生去借吧,」爾康對我露出燦爛的笑容:「女生比較借得到東西。」

 

  好吧,看在我終於(?)有用了的份上,我起身去敲對面的房門。我們的房間是105號,所以正對面106號是個不錯的選擇。

  叩叩叩。房門打開,鋪天蓋地的酒味襲來……(皺眉)雖然一度想換一間房間算了,不過人家都開門了。「不好意思,因為我們房間的冷氣遙控器壞了,想借遙控器開個冷氣。借一下就好。」我堆出燦笑。

  裏頭一個喝得雙頰紅紅的中年男子走過來問開門的年輕男子:「怎麼了?」

  「喔,她說遙控器壞了。」

  「壞了?哪間?」

  至此,我定睛一看才發現--這位醉醺醺的中年男子是民宿老闆(倒地)。

  「我去你們房間看看好了。」老闆說,然後走出來。 裡面圍桌在喝酒的別的房客看著我笑了笑:「欸妳厲害耶,妳怎麼知道老闆在這間?」 「ㄜ,呵呵……」我懶得解釋了。

  最後究竟怎麼了呢?就是老闆拿106號的遙控器先幫我們開了冷氣。老闆離開之後,我關上門:「欸這民宿實在是……」

  「小聲點,這民宿隔音好嗎?老闆不就在對面?」

  「應該隔音不錯吧,他們那間那麼吵,我在敲門前都沒聽到。」聽到了可能就不會敲門了。

  「喔。這老闆也太爛了吧!!!」

 

  解決冷氣問題之後(還撞見老闆喝酒),牌局繼續。話說到了要輪流洗澡的時候了,加上大家比較想打橋牌,所以……來個兩兩分組啦。贏的組留在場上,輸的輪流去洗澡。劉小屁孩跟我一組。「你確定嗎?我洗澡很久喔,你等下會等到天昏地暗。」

  「喔沒差啦。」劉承曄說。 哀哀那是你不知道我的「久」是多久,對男生來說洗澡很久大概是10分鐘之類的。殊不知。 然後我手氣很好,馬上就輪到洗澡的機會了(攤)。

  洗澡真是很舒服。想想這一整天經歷過流汗(天氣炎熱)、淋雨(而且全溼)加上泡海水(浮潛)吹海風(騎車),此刻洗澡變得如此重要,而此刻這間民宿少數的功能也就顯現出來了。

  豈知。一洗完澡走出來,就聽到有人說「其實一天不洗好像也還好」。別這樣嘛,這是民宿少數的功能耶。(這不是重點,重點是今天泡過海水欸欸欸)

 

  打牌打累了,此刻約莫凌晨兩點。話說某陳姓主揪(這樣說哪知道是誰)在最早的旅遊行程表上詳列了該玩的所有行程,其中一點就是星期六晚上來個通霄打牌。當然這位主揪一開始的計畫是至少前一天會睡飽……不過還好,在凌晨兩點的此刻我還算清醒(藥效還沒退是吧)。

  於是變成聊天感性時間了。(最後真的感性時間嗎?當然不……)

  於是變成聽各位建中同胞講建中各種事蹟了,喔還有番外篇的國中時代輝煌。只能說……這真的帥啊啊啊!(無誤)各種在女校想像不到的壯舉、抗爭(?)、作怪,各種不可思議的神奇校規(無誤again),各種…… 哀,要說我至此的人生有什麼遺憾,大概就是沒去讀過建中或者中一中吧,這是每次和建中、一中同胞聊天後的最深感觸。 我也好想讀讀看男校嗚嗚。(沒辦法誰叫我科學班沒考上……)

  或許我想讀電機,潛意識是因為這個(不對吧)。

 

  凌晨五點,某陳姓主揪投降了(居然是我最早投降,這也太失敗了吧。而且話說姚姚你不是乖小孩不熬夜嗎,你怎麼這麼能撐?)。 此刻我覺得世界正在天旋地轉,每一秒都覺得自己站在頂著小小風浪的甲板上。可是話說我昨天七點半就醒了,也就是我再撐兩個半小時,就達成連續24小時沒睡的壯舉了耶……好猶豫喔。

  「蛤這很難嗎?」爾康一臉困惑的問我。也是啦他大概很習慣24小時不睡。看爾康現在精神飽滿的樣子,真是……已經沒肝的人真的猛。小的我衷心的崇拜你。

  但是我依然體力不支倒地了。約莫睡了兩個多小時。據說爾康只睡了幾十分鐘,然後凌晨六點還跑出去散步,真不愧是個電機魂如此堅毅的同胞。看來我要在電機系活下去,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遠望)。

  在我跟小樺睡覺的空檔,男生們輪流洗澡去(終於)。也輪流睡一點覺。也是此刻我才驚覺,原來男生的熬夜戰鬥力如此驚人,有些東西真是生理(?)上天生就有的差別啊……姚姚說自己是因為平常睡很飽累積能量(?),劉承曄這種精力過剩的屁孩當然不擔心,倒是莊政彥總睜著自己發紅的雙眼說「沒關係我還醒著」,看起來也是頗可憐的……

 

  清晨七點多,爾康把我叫醒。 盥洗後,在叫醒別人、等人盥洗的空檔,民宿極珍貴的照片出現了。

IMG_4160  

  (就沒睡飽吼)(為什麼連偷睡覺的時候,姚姚的姿勢都比我優雅? 我真的是男的……)

  看來不習慣熬夜的好小孩真的肝比較弱。(不對啊爾康那是沒肝)

 

 

  在綠島最過癮的事情,莫過於:「欸,哪時要環島?」「等下就去啊!」 是的,在這裡,環島是個可以隨手拾來就衝一發的活動。 當然在那之前先吃早餐(默)。 綠島好像充滿各種海草食品(?),像某竹這種天性不安分的傢伙,走進一間正常早餐店,當然還是點了一個菜單上唯一沒看過的海草蛋餅。其實吃起來沒什麼特別的。

  是的,又是那樣的幸運。狂風暴雨只停留在星期六的晚餐時間(甚至我們去夜遊的時候完全沒雨,貌似回民宿沒多久才又下一陣子……)。這個屬於環島的日子,是個完全的天晴啊!(都要跪地謝天了)

 

  接下來的遊記會增加比較多的照片含量。老實說我是個拍照不太勤快的人,在某篇網誌寫過我不愛拍照的原因。但這趟旅程裡,因為攝影師太多而讓拍照變成一種藝術的時候,拍照就不僅僅是個儲存回憶的方式。這些繽紛的照片能讓回憶更美。 當然照騙也不少。

 

  出發,無疑得用這張。

IMG_3854

  話說,原來最初走在第一個的是姚姚(明顯是攝影師)。不過這也不是很重要,大部分時間衝很快的都是某劉,雖然他常常為了攝影而變成最後一個。

  環島的第一站是昨天來浮潛的海灘。今天總算不是穿著很笨重的浮潛裝,倒是美好的天氣讓大家的穿著很有夏天的感覺。個人覺得這個海灘是偶像劇可以考慮來取景的景點,一望無際的大海和很有設計感的岩岸,都很適合生產(?)美美照片(騙)啊。

IMG_3856  

  也有另一團今天要來浮潛的人。看來不只我們,還有另一群人幸運的在寒冷的一個月裡,挑了溫暖的週末來綠島。

DSCN1179  

  大海很美、海岸很美。但無論如何,吸引姚姚和劉承曄目光的,還是動物(攤手)。兩人為了尋找在清澈海水下的動物,毫不遲疑就踏入淺水灘,開始當低頭族。這回我就沒有跟進了(雖然站在岩石步道上也沒高他們多少啦),僅僅待在步道上拍拍照、等待他們發現神祕生物。姚姚也專業的開始幫大家講解各種海洋小動物(這不是劉承曄的工作嗎,搶飯碗啊)。

  據說這是陽燧足。(這兩人拍生物的照片都超專業的)

IMG_3863  

  以及各種劇照(照片和照騙)。

DSC_2189  

DSC01169

  (↑私心覺得這是本次綠島行最帥的照片,沒有之一。 陳姿樺妳有幸成為背景耶!) 

DSC01174

  (爾康問我,妳為什麼明知道要騎車,還要穿裙子呢?)

  (哀,一切都是為了照騙啊。裙子在海風的幫助下通常會輕盈飄逸,也能製造主人輕盈飄逸的錯覺)(無誤) 

PICT2065

   (↑這人覺得這張也超有青春偶像劇的氛圍。總算有一張我拍的好照片了)

 

  當然,也有難得的合照(但還是少了一個人),以及所謂的偷拍別人在偷拍。

IMG_3865

  (↑其實這張照片最大的用意是:證明此行真的很多台相機) (劉承曄為了下水找動物,先把他的高級相機丟給莊政彥保管了。然後這張照片是姚姚的手機拍的~)

DSC_2195  

 

  綠島其實有不少潛水區,浮潛的時候我也見過一個人在我們漂浮的海面下方潛水。大概因為地形多為岩岸而且四周靠海的關係。很多時候覺得自己像在夏日的墾丁岸邊,又在不久後覺得自己騎到了花東斷崖。但無論如何,這是一個很美的島。而且騎車不費力氣真的開心。

IMG_3911

    (美麗的大白沙灣的白色沙灘上,有兩隻屁孩)

DSC_2241

  綠島超美,藍天、白雲、綠山、海岸,怎麼拍都像一幅畫。 但這不是這張照片的重點(為何這些照片都有這麼多重點),重點是……經驗讓我對這個畫面有著非常熟悉的感覺,彷彿我並不是第一次見到它--是的,我想電夜大一劇影片組同胞應該也有同樣的感受。這不就是當年影片組做的3D場景嗎(我記得還是莊政彥做的)?而且劉華先生不就是在這裡墜海身亡嗎? 天啊,這一幕實在讓人有種難言的激動(拖走)。

DSC01186

  劉承曄不管走到哪,都差不多是這個姿勢。專業攝影師嘛。

PICT2097

  (↑回眸一笑百媚生)(誤)  

PICT2098

  (↑完全是個痞子。) 

  

  在半路,一個神祕的地方吸引了目光。左轉是一條還算陡的下坡,然後大家當然義不容辭衝下去一探究竟。

DSC_2266

  不甚平坦的下坡底端,往上看約莫是這樣的場景。蠻美麗的一塊空間,海水依舊是清澈見底的(綠島的海真的很乾淨!),附近依然是各種奇怪的岩石。 然而,當我們抬起頭,發現了一件更驚人的東西。

DSCN1238

  左上方是個缺口,斷裂的岩石就在右下方(原來它是從上面掉下來的)。我的天啊它就這樣斷了然後掉下來,碎塊還保存在旁邊!

  「缺口還很新,沒長青苔。感覺這岩石沒有斷很久。」好像是姚姚的專業講解(?)。

  還好我是在事發過後才出現在現場。斷裂的當下不知道附近有沒有人呢?(有的話,應該要去收驚了)

 

  話說,在來之前我查過了綠島繞一圈的全長(主揪要策畫行程嘛),據說約莫18公里。而我們的電動車轉到底約莫時速30,也就是我們應該只需花費20分鐘就會抵達在南寮村正對面的朝日溫泉。不過,礙於各種拍照、遊玩、被生物迷住(!),我們行進的速度算是一個頗慢。啊,也許不只有被生物迷住,也有被岩石迷住的(望向陳姿樺)。

  被生物迷住大概是這個樣子。這是張我覺得自己拍得很好的照片,完全拍出了這兩隻大小屁孩的本性啊!

PICT2106  

 

  走著走著(是騎著騎著吧),過了一個山洞,來到一個視野良好的地方(也就是那張電夜3D圖的盡頭)。有人在岩石上釣魚。釣魚倒不是什麼大事,問題是他們釣魚的地方……

DSCN1236

  看起來蠻強大的(汗)。 撇開那些人站在一個神祕的石頭上看起來很恐怖以外,海水真的好美啊! 

  一般遊客並不是隨便就可以走到圖上那裏(廢話),因為其實有石牆阻隔。倒是這一排石牆和背後的藍天白雲,可以當作一個渾然天成的背景。大家開始模仿《那些年》中的青春飛揚場景(默)。

DSC01191

  後來看到照片後,才發現我的坐姿真像個男的(默),小樺看起來就很優雅啊啊啊。綠島的旅遊淡季遊客不是很多,一路上的環島同胞也是稀稀落落的,或許是這樣,才容易拍出這種只有我們6人和完美背景的合照吧。雖然合照不多(是極少),但都很精緻啊。

DSC01192

  還有一張是大家望向莊政彥的版本(歪頭)。

 

 

  抵達朝日溫泉的時候,約莫是10點半。 天氣晴朗,而且幾乎是日正當中的時刻……在大太陽下泡溫泉(遠望)。

  綠島上最熱鬧的地方是南寮村,綠島燈塔也在南寮村一帶,也是綠島商店街以及多家民宿所在。南寮村是看日落的,所以在美麗的綠島燈塔看日落是一件頗浪漫的事情(當然我們無緣這麼做,時間不夠啊)。而綠島上南寮村的正對面,就是朝日溫泉。 天真無知(?)的主揪們原本預計要凌晨四點出發,趕在日出前抵達朝日溫泉,然後在舒服的溫泉中看著旭日緩緩東昇……畫面想起來很美好,但當大家發現綠島上似乎沒什麼路燈之後(一路上連電線桿都沒有),這個在太陽起床之前就出門騎車的點子就被槍斃了。騎機車都嫌危險。 坐車大概是唯一的辦法,但是要指望老闆載我們去就免了,他大概在宿醉吧(攤手)。

  所以最後,我們泡了日正當中的溫泉。

IMG_3917

  朝日溫泉旁邊緊鄰著沙灘和海洋。從遠一點的位置望去,有一種溫泉連到海裡的錯覺。全世界的海底溫泉只有三個,一個在義大利、一個在日本,然後最後就在綠島!台灣真的是個活的地形教室!(我學測社會班上了半年,最後只記得這句) 

  朝日溫泉有熱水和冷水池。有鑑於現在差不多要日正當中了,加上天氣炎熱,其實下去冷水池也不是太困難。不知是出於故意(?)還是不小心喝了一口,冷泉嘗起來是鹹的耶(小樺說海底溫泉的泉水是從海裡抽上來的,聽起來好酷)。 話說因為大學沒有游泳課(至少我上的健康體適能沒有啦),所以也沒看過大家穿泳裝的樣子,這下我真是發自內心的驚嘆--姚姚先生你怎麼瘦成這樣,根本是一根骨頭……

  不過有鑑於在泡溫泉的時候只有姚姚把手機拿出來幫大家拍照(劉承曄也有幫忙拍攝影師),所以所有的泳裝照(?)都在姚姚手機裡,想當然小編就拿不到姚姚自己在內的相片了……原諒我這段發文無法附圖(跪)。

  泡溫泉也讓我發現,爾康完全是個冷熱知覺系統壞掉(?)的人,他居然可以在冷、熱水池來去自如,甚至跳來跳去(?)……雖然天氣溫暖,從熱水池跳去冷水池也不是那麼容易(遠望)。 寫到這裡,差點漏掉一件事:莊政彥不敢下去冷水池耶(是有這麼冷?)。男生們死拖活拖很想把他拉下來,但是他堅持自己感冒(?)了不宜泡冷水……當然最後他還是下來了,應該是被踢下水的吧(默)。

  說到感冒,我泡著溫泉的時候想著,我們一行人昨晚淋了一場大雨還在晚風中飆電動車、晚上又熬夜沒睡多少覺,但今天一早起來沒有人感冒耶。免疫力會不會有點強。 (劉承曄對莊政彥說,你要感冒早就感冒了好不好,跟溫泉無關)(表示同意)

  「欸,11點多了,要不要起來了啊?這樣會不會趕不上回台東的遊輪。」姚姚拍完照後,看了看手機如是說。

  其實環島真的不會用到一小時,何況我們已經走一半了。不過考慮了一下我們的行車速度,還是上路吧(默)。倒是姚姚看起來十分緊張,感覺變成一個在趕旅客的導遊。

 

  泡完溫泉不吃溫泉蛋怎麼行。一走出溫泉區,大夥就殺去旁邊的熱食櫃台--無奈淡季不只餐廳沒開,連溫泉蛋都不賣了(淚),大家只好買茶葉蛋假裝是溫泉蛋吃。在熱食櫃檯旁邊,忽然傳來一陣驚呼。

  DSC_2281

  是梅花鹿!無緣去夜訪,卻在白天看到了!(應該是老闆或者警衛養的)

  IMG_3958

  聽說可愛動物的屁屁很治癒(?)。

 

  因為偽裝成溫泉蛋的茶葉蛋很燙(名字怎麼這麼長),我們決定先上路。 騎著騎著,路旁一隻可愛的動物讓狂衝猛衝的劉承曄停下腳步……於是,在劉承曄和爾康瘋狂拍照的空檔,剩下的人默默開始吃茶葉蛋。

DSC_2286

  是超級可愛的小羊!有著美麗的毛色。 

DSC01209

  某種程度上,我覺得拍照與被拍的兩隻動物(?)都頗可愛的。 

  但不幸地是,在這隻小羊如此清新可愛的同時,道路對面是一家羊肉爐攤(默)。事實上我們在綠島遇到了不少隻小羊,後來真是忍不住慶幸自己沒吃到羊肉爐啊……看著小羊們如此治癒,怎麼捨得吃呢。

 

 

 

  前方,是一個彎曲的大陡坡,中間有一個很大的U字型轉彎。其實重點不是彎曲不彎曲,是這個陡坡斜的驚人。 看著上方綿延的上坡路,我想起自己曾經騎腳踏車爬過的古坑……但此刻的車是電動的!我輕輕地把握把轉到底,以一個優雅舒服的姿態緩緩上坡,毫不費力。電動車真的是個好物啊!!!(激動)

  大小屁孩姚姚和劉承曄衝很快,早早就到了大陡坡的盡頭……他們停下車等待我們,同時觀察附近的植物(其實這才是重點)。我舒服的衝上陡坡,在他們的身後停下來,爾康也隨後跟上,但……「啊陳姿樺跟莊政彥去哪了?」

  「他們比我們早走嗎?」

  「不太可能吧,感覺姚君翰跟劉承曄應該是第一個。」中肯。

  那人呢?我往回看,只看見杳無人煙的來路。當然,由於中間經過了一個大轉彎,我看不見陡坡前半段的景象……不過,怎麼會走這麼慢?就算我們騎車的速度有點落差,也不至於等這麼久吧。

  「我回去看好了。」爾康說,掉頭下坡。

 

  爾康回頭之後,又等了好一陣子,這下子連爾康都沒有回來。這太詭異了,難不成有黑洞嗎(有黑洞我剛剛也要掉進去了吧)。於是我決定也回頭去看,把兩隻對植物狂熱的小孩丟下。

  下坡不費力,甚至不費電,反而得踩踩煞車以免暴衝。我騎到轉彎處,正好看見了應該要跟上我們的人--小樺和爾康騎著車,而莊政彥牽著頗重的電動車在爬坡。爬坡!?

  我騎到莊政彥旁邊。 「沒電了。」莊政彥淡淡地說了一句。

 

  沒電了?沒電了!不會吧…… 此時我想起前一晚大家搬出沉重的電池要充電,理應每個人的車上行李盒都要裝著一個充電器,不過爾康的卻是空的。這下子有一個充電器只好輪流使用,於是有兩個電池的電沒辦法充滿(其實我後來有想到應該要輪流,每個電池平均有1/6的時間不充電就好,而且昨晚我們都沒睡應該有時間換電池……但就是忘了啊啊啊)(掩面)。

  最早沒電的是小樺的車,於是原本跟在她旁邊卻發現她停下的莊政彥就自動跟她換車了(真是個優質男孩啊!)。於是小樺騎著剩下一格電的電動車緩緩上坡,而莊政彥則默默的牽著車爬山……所以說旅行有雄性動物真好是不是(重點錯)。

  大部分人的車此刻約莫剩兩格電,好像只有我的是三格電全滿(遠望),難怪我覺得馬力充足。

 

  走到了大陡坡的盡頭,感覺是一個辛苦。 接著是平坦的地面,於是莊政彥就開始騎車了……用自己的雙腳踩踏板。是真的騎車。騎過電動腳踏車的朋友應該知道,騎這種車跟騎一般腳踏車是不同的,一般腳踏車其實蠻輕的騎起來容易,但電動車本身設計就不是給你用腳騎的,所以當它沒電的時候,是一個很賣命踩也只能緩慢前進的低等腳踏車……莊政彥你真是太偉大(鞠躬)。

  綠島的路其實不是完全的上坡和下坡,而是上上下下交替。所以到了下坡騎車就不是太大的問題。在抵達小長城之前,沒電的腳踏車就這樣艱辛的跋涉著……看來我們提早離開朝日溫泉是對的(默)。

 

 

  小長城是個美麗的山頭。

20131110_124502

20131110_130300

  遠遠望去,這個步道橫跨了兩座山頭,並在最高的山頭有兩座涼亭。 

  步道看起來蠻長的。不過還是有人衝很快,一下子就變成遠方的人影。

IMG_3974  

DSC01225  

  步道很美,而且它完全坐落在山上的樹叢之間,所以有非常美麗的景觀,也不會有爬著高聳狹窄步道的恐怖感。這無疑是個拍照聖地啊!!(開始各種偷拍與互拍)(估計劉承曄已經熱血的在找山上的生物)

  在抵達小長城之前,路上有經過標示著「哈巴狗與睡美人」的地標。哈巴狗和睡美人是兩塊在海面上的石頭,因為形狀很相似而得名。從路旁看這兩塊石頭,只能隱隱約約感覺到它們的形狀如何相似。依據方向判斷,估計那個居高臨下的瞭望亭不只一覽四周的山海景觀,同時也是個看哈巴狗與睡美人的絕佳位置。

PICT2111

  (↑藍天、白雲、綠樹與步道。晴朗的天空永遠是旅途上最美的風景)

 

   話說步道看起來那麼長,但一路蹦蹦跳跳(和拍照)讓爬山的時間過得很快。很快我們就站上最高的涼亭,四周的景致一覽無遺。兩座涼亭間的走道大概算是感覺最陡峭危險的一個,不過短短的所以也還好。(也不是這樣講,這裡真的很高欸,連接兩座涼亭的步道不像之前有兩側的綠樹,所以真的摔下去感覺也蠻刺激的)

IMG_3989

  (眺望下方的涼亭,還有一整片的山海)

DSC_2318

  (以及,傳說中的哈巴狗與睡美人。真的超像!)

 

  「睡美人其實就是個海蝕洞嘛……」小樺說。 欸理工女孩就真的如此沒有情調嗎(攤手)。  

DSC01229

   (爾康大作 之 美女小樺)(逃)

 

  在來這趟旅程之前,我其實是個討厭大多數動物的人。不過,兩天下來被劉承曄和姚姚感化(洗腦)了不少,不知不覺,一直很討厭壁虎的我也不再討厭這種在我眼中看起來都差不多的爬蟲類。小樺在拍照的時候我還湊過去看。

20131110_130050  

  ㄏㄏ其實也是蠻可愛的啦。只要不要太接近我(默)。

 

 

  走出了小長城的路口,姚姚問莊政彥要不要交換騎車。

  「不用啦,前面是下坡。」莊政彥指向前方。他大概忘了綠島是個上坡下坡交替的地形,下坡之後不就是上坡嗎? 「所以要用下坡的慣性衝上下一段上坡啊。我目前對這台車的使用方式有點心得了……」

 

  這一次騎著騎著,後方的人又不見了。

  「本日最雷啊。」爾康說,然後被小樺瞪了一眼。小樺的電動車停在原地不走了,甚至連螢幕都沒亮。很奇怪,沒電是一個偶爾可以走偶爾不行的狀態,螢幕也該是一下子有一下子無。可是這車是完全的靜止。

  「接觸不良嗎?」看了看電池插座,一切正常。

 

  「嗯……接觸不良應該在這裡。」忘記是誰去翻開了塑膠螢幕,露出下方的…… 「電線斷了。」

 

  恩,電線斷了。

  「就一樣腳踩騎回去吧?反正現在也有一台車這樣了。」

  「可是……線斷了其實很好解決啊,把皮磨掉接回去不就得了。」

  「陳韻竹你有帶剪刀或美工刀嗎?」

  忽然聽見自己名字,我轉過頭,一臉悲傷地搖搖頭。(嗚嗚作為主揪我失職了……)

 

  「這個很利。」劉承曄拿來一片植物的葉子,邊緣有倒鉤。不過葉子跟電線皮交錯的剎那,倒鉤就斷了……從來就不覺得電線皮有這麼硬啊,尤其實驗室裡有高級剪線專用工具,就更覺得磨皮是件容易的事情。這裡一片荒蕪什麼都沒有。

  「欸……這個呢?」小樺拿出一串鑰匙,挑出斷掉的那把。感覺很銳利的斷面(是說小朋友妳帶這種東西在身上也太危險,而且還跟鑰匙們串成一串……平常是不會割到手嗎?)。 於是莊政彥開始以那個斷面摩擦著電線皮,不過斷面不夠深,所以割一次也僅僅劃下輕輕的裂痕。感覺就要劃無數次。

PICT2126

   由於空間狹小(?),也不能一次太多人在工作,所以基本上只有爾康和莊政彥在輪流動刀。

  「感覺會趕不上船班耶,其實騎回去也還好吧。」在經過了很久的掙扎而電線皮只去了一半之後,有人開口了。

  「不行。這不僅僅是把電線接回去的小問題。」爾康堅定地回答:「這是電機魂。」

 

  最後由於用鑰匙斷面割實在太慢了,爾康索性使用最強大的凶器(?)--牙齒! 果然牙齒的硬度非常高,割很久都斷不了的電線皮,用牙齒咬著一拔就認輸了,露出了下面那個美麗的電線(莊政彥說割的時候超怕連電線都割斷了……)。另一端不久前已經處理好了。莊政彥顫抖著雙手把兩條電線纏在一起,但由於電線不夠長,纏起來也不是很牢靠。

  「有沒有膠帶之類的啊?」

  「這個可以嗎?」我拿出貼傷口用的透氣膠布,撕了一小段遞過去。(哇嗚我總算有用了耶)

  纏繞,固定,黏緊。

  

 

  最緊張的一刻來臨。小樺把電動車鑰匙插進鑰匙孔,按下啟動--

  螢、幕、亮、了!!!亮了!!!在這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荒涼的連路燈都沒有的鬼地方,修好一台車簡直像見證一場奇蹟!太帥了!爾康感動地大喊「電機系好強」,我和小樺則對他們露出崇拜(?)的眼神……這真的帥!

 

  我在綠島拍了許多照,其中不乏精緻美麗的風景。

  但我最愛的,是這張。

PICT2128

   旁邊是他們修好的車。這樣的笑容像天真無邪的孩子,是最單純的快樂。

  是的,修車不是為了趕時間,而是為了見證電機魂。

 

 

  回程的路上再沒有時間停下,莊政彥騎著人力腳踏車跟我們一起狂飆。環島之旅最後僅存的遺憾是沒能參觀綠島監獄,我只瞥了它一眼,又轉了握把加速往民宿奔回去。

 

 

  老闆在門口等我們,說再不快點船要開走了。但爾康堅持要先充一下電,畢竟充個電可以讓剩下短短一公里的路程用飆車抵達。「幹嘛充電啊不是快到了嗎?」老闆問。哀每次老闆出場都沒好事,這次也是--充一下電就可以飆完全程了,用騎的多累!

  在等充電的空檔,我們一一把行李放在車上,老闆說要幫忙載去漁港。

 

  但最後在老闆聲聲催促下,我們只好急急忙忙充了一下下的電就把電池放回車上,然後大家一起衝向漁港(老闆去開車,說隨後就到)。一點點的電沒能撐完一公里,最後莊政彥還是用腳踩抵達漁港……此刻,莊政彥在我心中提升到了一個崇高(!)的地位--你是真男人啊!!!

  恩,寫到這裡以為故事結束了嗎?老闆戲還沒演完呢。我們抵達漁港還車,還特意和租車行大哥說電線斷了我們自己接的,要記得在下次租出去之前修好,豈知那位租車行的大哥僅僅是「喔」了一聲,沒說謝謝更沒說對不起……欸先生,你知道租出去一台電線老舊、在環島還剩下幾乎半圈的時候斷線的車,是多麼可怕的事情嗎?這什麼態度啊!(ps.租車行也算在套裝行程內,所以這家租車行和崩潰的民宿有合作,真是要崩潰就一切都一起崩潰)

  回到老闆。我們還了車,在漁港等待著剛剛聲聲催促我們的老闆……然後漸漸發現他很晚才出發,我們等他來的時間根本比充電時間還長!那你剛剛是在叫什麼啦(翻桌)。

 

  由於這24小時內只睡了2小時半,加上舟車勞頓(整趟旅程都沒在休息的啊,連泡溫泉都很趕),這次上船我終於睡著了。不過很不幸的是,回程的風浪已經平息,其實就算醒著也不會暈船……還能看到海豚(還是鯨魚?)呢。哀我人品真的差。

  一下船,睡了半小時讓我萎靡的精神瞬間恢復。

  「妳已經回復體力了喔?我還是有點累欸。」莊政彥說。恩,不意外(笑)。

 

  回程的火車沒有變成最後的牌局。 話說,上車前我們還去買了很有名的便當和一人一大瓶初鹿鮮奶(默),所以後來變成吃便當和聊天了。我坐在劉承曄旁邊,講著講著才發現我的家教小孩住在他家附近(真羨慕,台大去那裏要半小時以上欸)(話說這代表劉承曄每天都要通勤的意思。好吧我不羨慕你了……)。爾康和小樺坐在我們隔著走道的位置,然後他們後面是……睡著的姚姚和睡死的莊政彥。

  莊政彥一路睡了五小時,沒有醒過。

  「欸,他為什麼這麼能睡啊?」忘記是誰問的。

  「不意外吧,他騎了半圈綠島。」還是要強調一下,莊政彥真男人啊!

  

 

 

  寫到這裡要來個後記了。(抹汗)

  拖了很久,很多東西都忘了(老人家嘛)。寫遊記最需要在很有情緒的當下寫,我現在僅僅是在腦海中搜尋片段的記憶並拼湊,並用冷到快失去知覺的雙手敲鍵盤。很難想像那時候的氣候溫暖,很難想像當時穿著夏天的服裝。

 

  這是一趟預期太多的旅程,老實說。 自己找的團員(?)、自己選的地點、自己設計的行程,所以覺得一切都應該要很美好。直到真正出遊,才知道連天氣都很美好是一個天大的幸運。而且有許多意料不到的樂趣。

  第一次當主辦人,體會到主辦人在玩的心情和一個普通團員是不一樣的--總會默默擔心大家覺得無聊、擔心行程安排不好、擔心時間來不及、擔心……不過第一次主揪,揪了這麼會玩的一團還真是很幸運。常常不小心就變成小隊員,被很會玩的隊輔們帶著跑。

 

  兩天兩夜。扣掉來回共10小時的火車、來回共2小時的遊輪,我們幾乎逛完綠島所有的景點、環島、看星星、烤肉、打牌、浮潛、逛街、夜遊、談天、泡溫泉、逛小野柳風景區……想想真不可思議,這麼短的時間,還真的玩了這麼多。 還有星空導覽和生態導覽、修車(!)等等原先沒有排進行程的活動。幸福的像一場夢。

 

  這次的旅程是--從預期的美好裡,看見許多意外的驚喜。

PICT21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竹子 的頭像
    竹子

    焚香,燃盡塵緣。

    竹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