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算游過死線海,上了岸。

 

  這週幾乎是半夢半醒、半虛幻半真實地,上課恍神下課趕死線。

 

  是的,真的真的很難不去想,關於電夜之前和電夜當天的種種。

  每天報到的排練室、一起練劇一起ㄍㄞ系必修真的慘。

  還有那些背得太熟的台詞,一次又一次,在腦海裡循環播放著。

 

  關於這齣大二劇。

  當然最初設定的劇情不是長這樣的,雖然我從來就不覺得狂改劇情是什麼稀奇事(過來人嘛)。只是這次改得真的凶,尤其電夜前九天劇本整個重新設定(雷到男主角建昇)、電夜前三天又再改了一次第七幕的情緒(再度雷到建昇)……其實我每次想要對劇本動刀,就覺得很對不起建昇。倒是建昇是真的優質,每次我小心翼翼講完建議後,都是他第一個回說「這樣好像比較好,改吧,我試試」。你是真的強。

 

  當然,電夜壓軸嘛,大二劇的最低要求就是:要讓觀眾覺得過癮。於是,今年走一個驚悚的快步調,加上發瘋的周嘉寧和陳鴻緯,這樣的強度應該夠讓觀眾覺得震撼了。但一齣戲不僅僅是要嚇死觀眾而已(不然演鬼片還比較快),還是有那麼一些故事要說。

  如果讓我為大二劇命名,也許我會取個什麼很菜市場的「以愛之名」之類的。

 

  是的,這是愛情劇。關於痛徹心扉的摯愛。

  我其實很希望觀眾在被我和建昇嚇爛之餘,更能夠感受這種痛到了心底的情感。深刻卻寬容的愛,還有第七幕那種難以言說的悲傷。其實我從來沒機會看到建昇最後大哭叫著嘉寧的畫面(因為我要死在那裡),但我也是唯一感受得到被晃動的觸覺和爆炸音量(默)的人。說實在的,即使已經排練了那麼多次,即使我甚至知道建昇要在第三次的叫喊崩潰,還是每一次都被那聲悲鳴揪痛了心。(恩還有震破耳膜……)

  大二劇好像看來沒什麼中心思想,但我覺得,如果一齣戲可以讓觀眾體會到裡頭的情感,那樣真實而深刻……對我來說,這個劇就已經傳達了什麼。而且是言語無法形容的感受。

 

  建昇是去年就說要演,但我去年說的是:死也不弄大二劇(所以我真的死在台上了啊啊啊)。

  因為對高效率有種莫名的堅持(念書除外),我一直覺得練舞會比較充實,畢竟那就是整段時間一直跳一直跳一直跳,不像劇要動腦、要思考、要體會、要一句句細修台詞和語氣,而且練劇很難所有人同時在練,所以總是要等的。 沒想到,最後結果是詩諺讓練劇的效率可以這麼高。導演大人我真的崇拜你。

  所以,為什麼說好的不參與,甚至變成下去演戲了呢?

  最早是爾康找我當編劇組小組員,因為去年被觀眾的反應嚇死讓我很有感觸,所以對我來說,貢獻一點意見和力氣是ok的。然後就默默又進了劇組。然後,大概總是基於一種「這是最後一個電夜劇」的複雜情感(?),毅然決然我放棄了大二舞。接著是發現找女演員真是比登天還難。那一刻我突然想起了去年那個非常機車的大一劇負責人陳韻竹,那時候她曾經疑惑過:演戲,真的這麼難嗎?

  是的,像是為了證明什麼,我決定自己來演演看。

 

  ……不是我要說,演戲真是天殺的難啊!!!

 

  最前面那段慘不忍睹的就跳過吧,總之陳韻竹就是一個先天嚴重不良。

  可憐了詩諺(鞠躬)。

 

  只記得,排練的時候總是充滿笑聲。剛開始練劇的日子其實很美好,大概是因為還在沒有課業壓力的時期吧,每天早上開心去排練、中午和可愛的劇組同胞們吃飯以及瞎扯廢話,更多的認識老朋友、新朋友。那段時光甚至練劇能比練舞還開心,即使我是個蠻喜歡跳舞的人。

  聽說,好的開始會是成功的一半。

 

  中間發生過很多事。我有時候覺得,現實生活中自己心境轉變的程度甚至大於劇中的周嘉寧。

 

  其實演周嘉寧不是什麼太舒服的差事。

  右手臂被拉得到處瘀青,甚至有一陣子是整隻右手經常覺得要掉下來了(詩諺的力氣也太兇猛);臨死前,為了被砸後摔得很有真實感,所以我排練都是真摔,初期是膝蓋開始慢慢瘀青(加上某天我愚蠢的摔車了,瘀青更嚴重但更沒時間養傷),一開始其實會痛,但後來就無感了;至於被爆頭,雖然說是噴血特效什麼的,但無論如何鐵絲做的石頭還是真的砸啊,這也是另一個一開始很痛但後來就麻痺無感的被打(我不明白為什麼是奕婷要做心理建設,我覺得我也蠻需要被建設的);喔還有拍片的時候被甩巴掌,那也是真的打。

  所以某種程度上,是真的傷痕累累。

  吳佳蒨看我一副被修理得很慘的樣子,默默地說妳會不會太敬業。說真的,敬業這件事我是真的沒想過,我唯一的念頭只有不要雷。其實我覺得,演員是要背負很沉重的責任的--整個大二劇只有我們會站上台、只有我們會被深深地記得、只有我們去接受喝采,可是這戲的背後有多少人默默地努力、默默地爆肝、默默地製造各種神猛的東西,只為了成就我們在舞台上綻放? 沒什麼好敬業不敬業,至少,我們要對得起116一起為大二劇爆肝的同伴們。

 

  話說,周嘉寧是個impulse function,因為精神不穩定隨時都要暴怒。當陳鴻緯用溫柔的語氣對我說話時,我要抓狂破口大罵;當陳鴻緯用悲傷到了極點的眼神看著我時,我要變態的大笑、悲憤的失控……這是一個很神經病的角色(的確她在戲中也是神經病啦),從來沒有什麼堆疊情緒,要溫柔婉約講了幾句話之後突然暴怒。

  所以演戲是真的難啊啊啊。

 

  但即便如此,我多麼慶幸自己可以演周嘉寧。

  一路排練bug到了電夜前兩天,在凌晨12點之後拍影片戲的夜晚,突然,陳鴻緯和周嘉寧變得那樣真實了。新加的劇情和補拍的影片,讓整個戲的情感深度加重了一倍;穿著制服、互傳簡訊,那一剎那現實與戲劇重疊了,雖然僅僅是短短的、微妙的一秒鐘。

  第一次我體會到了只有當演員才能感受的心情。如果說寫劇本是創造一個世界,演戲則是親自走進那個世界逛一圈。關於這劇本裡頭的愛恨情仇、情深似海,在那個夜晚強烈撞擊著我的胸口。一齣戲可以傳遞的情緒渲染力,在建昇精湛的演技下蔓延開來。

  這大概就是所謂的頓悟吧。想來陳韻竹一路先天不良了這麼久,台詞講太快、情緒沒到位、表情很呆滯、暴怒不夠兇、變態太冷靜……是的,因為我就只是在演戲,而且還是個沒什麼天份的演員。第一次我覺得周嘉寧真實地存在在這個現實世界裡,而她讓我懂得怎麼表演。 建昇說,他演戲的時候是真的人在情境裡:想像社團教室裡頭的輕鬆愉悅、想像洞穴裡的壓迫感、想像眼前一片黑暗的視線不清、想像有一條出口往無止盡的深處延伸--你看到的不是排練室的桌椅,是一個礦坑空間。

 

  電夜前夕,明達館的驗收是我演的第二好的一次(個人覺得最好的就是電夜台上)。覺得角色真正地活在自己的血液裡,她的愛、她的恨、她的失控、她的崩潰、她的悲傷……在第七幕上場前,我看著明達三樓漆黑的一片,想像遠處就站著我自己,帶著淒涼的笑。戲劇的氛圍包圍著我,帶著深刻的情緒走出場。

 

  聽虹熠和翊庭說,我們在明達排練完回去後,有警察跑來系館,說是附近居民有人報案,以為是情侶吵架(第四幕……),怕會出事。這消息實在很振奮人心啊,聽起來不像演戲,像真的吵架欸(淚)。

  真心感謝兩位可愛又能幹的燈控,妳們看我演幾次就被嚇幾次,實在給了我很多信心(燦)。

 

 

  好像也不能說是入戲太深,我其實沒有很入戲,至少很難真的懂周嘉寧的情緒。讓我感觸良多的是這整個劇本裡頭的深沉,尤其是陳鴻緯的痛。老實說,因為建昇實在各種強、各種carry、各種可愛(?),要在劇中對他恨之入骨還真的不容易啊(默)。好在周嘉寧不是暴怒就是發瘋,簡單來說劇中所有角色在幹嘛都跟她要演的戲無關,所以我完全陶醉(?)在自我世界裡,自顧自演著。

 

  電夜當天的情緒轉折也不小。從早上試效果的興奮、下午總綵大失敗的挫折到上場前的胃痛,以及最後走上舞台前的平靜,一整天的心情起伏又是另一個難以言說的感受。

  但總之,最後也是最好的一次演出,是在電夜舞台上。所有的夥伴們,五個星期以來幾乎每天一起在排練室待N個小時的我們,最後一次,一起讓這個文字撰寫的劇本在舞台上擁有了生命。鴻緯、亭萱、世昌、柏松、昶榮、皓宇……雖然周嘉寧是個想把大家都殺光的變態殺人狂,可是我真的真的真的,好喜歡你們。每次排練完我都覺得,大家真的好可愛喔,周嘉寧妳怎麼忍心?

  大概是排練以來精神分裂久了(在演戲的時候要殺掉我很喜歡的大家),某種程度上也幫助了我加強第七幕的精神分裂。有時候我是真的覺得自己精神錯亂了。

 

  演戲的當下,我在後台醞釀著那些過度飽滿的情感。同時,聽著台上的對白,即使是熟悉到背得起來每個字、每句對話、每個轉折、每個崩潰點的台詞,還是會覺得,這些情緒真實而感人。就像林奕辰說的,已經對劇這麼熟了還能感受到901礦坑裡的氛圍,遑論第一次看這齣劇的觀眾。

  我其實看不到自己演戲的樣子,但我想,我做到了吧。

 

  這的確很值得開心啊,畢竟,這是我們大家一起努力的成果嘛。

  鴻緯你這句台詞蠻實用的。

 

  今年電夜沒有滿座,因為時機敏感。

  但其實,今年觀眾的水準真的很高,高到我覺得很感人。每個鈴鐺聲都在觀眾席蔓延一股不安和騷動;第七幕周嘉寧出場、台詞轉換瞬間,台下的倒吸一口氣默默助長了我在台上的變態氛圍;最後聽昶榮說「鴻緯,你怎麼知道那是殺死皓宇的毒蛇」同時,台下是另一陣倒吸一口氣……很難用文字形容當下的感覺,我躺在地上,覺得這陣呼吸聲是近期內聽過的、最美妙的聲音。

  我們成功了。感謝觀眾的配合和厚愛。

 

  電夜結束後,再也不用約六點半的系康。一種莫名的惆悵。

  不論是沒有肝的爾康、超強的詩諺,或是一起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的演員們,和你們合作真的很開心,能夠一起走過這攜手奮鬥的五週真的很過癮。

 

  電夜後一週以來,總覺得自己還困在那段時光裡。或許慶功宴的結束,就是這場戲最後的落幕吧。

  三生有幸,可以當大二劇演員;能夠去體會另一個世界裡的摯愛,和現實生活中的無限歡樂。

 

  很多事情,不自己去經歷一遍,是怎樣也無法體會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竹子 的頭像
    竹子

    焚香,燃盡塵緣。

    竹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