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啦這其實是我的週記,因為新網站太空虛所以就貼上來了(?)。

 

昱廷說她覺得學測有一個很詭異的漏洞,就是學測為什麼能要求「要考台大醫的人社會科也要很好」?

 

我想大考中心無非是抱著「普及通識教育」和「不要培育出只懂科學卻不懂人文的科學怪人」等等良善思維,所以連高三了都還要上更詭異的軍訓課(是要學習怎麼擋下對岸的飛彈嗎?話說那種時候沒有拔腿逃跑,反而在想孫子兵法的人,我覺得更有問題)。所以錯就錯在大考中心的教授們把太多東西視為「常識」───我不相信我們現在去抓一隻太空中心的高階研究員來考試,他能夠很精準回答出法國大革命、美國獨立運動和英國清教徒革命的順序,同時也知道唐朝從租庸調變成兩稅法是因為安史之亂。 這些東西根本不可能「普及」嘛。

 

我覺得對理組的人來說,社會有國中程度就夠了。

 

韓寒在書中提到「全面發展的結果就是全面平庸」,真是一針見血。什麼都學只會變成什麼都沒好好學、什麼都會則會走向什麼都不太會,這就是為什麼台灣學生明明在高中以前比外國學生都努力好幾倍,最後出社會還是贏不了人家。我們當然很努力啊,尤其是那些考到75級分的人,每天花多少時間背社會跟練習寫作文?

 

最後就變成能考上台大醫的人不只生化要強以通過二階段測驗,最基本要求竟然是他們的社會科、國文科都有15級。所以這群人理所當然能接受外人輕飄飄的讚美和崇拜,要知道這群人不是從高二下開始砍掉所有娛樂、學測前念完三遍社會科,就是擁有從不會打瞌睡的超能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竹子 的頭像
    竹子

    焚香,燃盡塵緣。

    竹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