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今好像還沒有為了系必修在blog發文過(應該沒有吧?),沒想到電電實驗二就佔了兩篇。

  是有沒有這麼喜歡大助教啊(欸不是因為這個啦XD)。

 

  期末考前畫layout和PSpice真是各種崩潰。

  而且真的深怕自己接不出來,一直想說考試前一定要debug。

 

  然後我就帶著沒debug過的layout進去考試了(完全懶)。

  不知為何有種莫名的堅持,就是想用自己的layout上考場。即使明知道別人的layout比較整齊漂亮而且debug過了保證無害,還是很想知道自己有沒有那個能力,不靠家產不靠別人的成果,去完成這麼一次考試。

  如果最後被自己的layout雷了呢?那就認了啊,再怎麼說那就是自己畫的layout,接不出來就接不出來唄。

 

  好在我成功了哈哈,雖然中間各種坎坷(?)。

 exp_result  

  首先是:我的layout真的有畫錯。orz。

  一開始是訊號各種不穩定,trigger也各種無解,而且交叉失真很明顯(說到這個就難過。之前做交叉失真實驗的時候,想要測量交叉失真還因為失真不夠大很不好觀察,結果期末考一整個失真的這麼徹底是想怎樣)。

  既然都交叉失真了,當然先去檢查「負責消除交叉失真」那部分的電路。豈知我就這樣發現我的layout少畫一條線欸哈哈哈(所以debug還是要認真做啊同胞),當下覺得自己真是天才,居然在考試當下還能找出layout的錯誤啊是否。 然後怒接示波器,恩,圖還是長那樣。orzzz。

 

  最後到底什麼問題呢?

  一、麵包版上有一條電線和一個電阻插錯位置,偏了一格(無言)。

  二、debug太久,有一個電容燒壞了(嗚嗚)。

 

  總之最後一刻看到輸出了正常的sin波、足夠的增益,真的不錯感人。

 

  我是帶著一塊空的、幾乎全新的麵包版進去的。

  是的,就是先修班拿到的那組麵包版和電線們,因為我深知我實驗室的麵包版有一些洞元件放不進去(估計裡面有卡斷掉的電線吧ㄏㄏ),平常實驗還好跳過那些洞即可,但期末考電路這麼滿,沒辦法再跳過了啊。自己帶電線也是因為實驗室的電線生鏽的有點慘。

  花了1.5小時測試元件和接電路,再花1小時debug。仔細想想,我在三小時內從無到有接好所有電線和元件,並找出layout和實際電路上的所有bug,其實還算有效率(吧)。走出實驗室的那刻,真的感受到弘基所說的,微不足道的成就感。

 

  實驗五的bonus大概是我電電實驗二的轉捩點(?)。後來寫結預報就不看家產了,不會寫的題目就花點時間思考、求救神人討論、動用MATLAB畫圖(當然這方法也是神人跟我說的XD),雖然執行起來真是很沒效率,譬如說整個週末只完成一份結報這種慘事。

  但,有一些無形的收穫在裏頭:開始能相信自己,開始能克服恐懼。

 

  我一直覺得,關於沒自信這件事,是沒辦法依賴別人幫忙振作的。 這是從國中就有的感想:你一定要盡自己所能,去體會一次成功--不用是很巨大很光榮的成功,但要有一個「原來我做得到啊」的感觸在裡頭。

  是的,先放下「把一切悲劇都拯救起來」的遠大目標。先選擇一個小小的區塊,盡全力去追求一次讓自己覺得「沒錯我辦得到」的任務達成。任何人跟你說「要有自信啊,要相信自己啊」都是徒勞的,只有能讓自己蛻變和重生。

 

  實驗期末考大概就這種感覺。以前太習慣一出現bug就要找助教,而這學期的實驗在各種自己摸索、同學討論的洗禮下,好像有培養了那麼一點點點點自己debug的能力。一開始看到示波器出現悲劇圖形後,我終於不是腦袋空白,而是腦海裡冒出一些可能的解決方案:可能要用trigger讓波形穩定?訊號不穩可能是因為二極體壞掉?有交叉失真代表那一區塊的電路有接錯?

  當然,事實證明以上猜測都是錯的(因為最後是layout畫錯和電線偏移了XD),以結果論這一切都是廢話。 可是這之中有一個很微小卻很重要的差別:我終於能夠克服對實驗和複雜電路的恐懼,心平氣和的思考解決方法。

  「你一定想得到方法,所以快想。」

 

  總之,電電實驗二是真的棒,雖然每週寫結預報是真的燒時間。

 

  寫在最後:

  昨天和吳佳蒨一起去補做她因為生病而少做的一次實驗。

  經過了期末考電路的淬鍊(摧殘)後,回頭去看之前實驗的電路,忍不住覺得--

 

  噢,這麵包版怎麼這麼空XDDD

 

  是的,經歷過更大的困難後,比較小的困難就會變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竹子 的頭像
    竹子

    焚香,燃盡塵緣。

    竹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