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頭看這學期初設定的目標,唯一的感想就是悲從中來(?):

  「成為一個稱職的研究生,不要再拉低421和價創的智商平均了。」

 

  但仔細想想還真不是我的錯,是價創team智商平均太高了,我想我永遠都是當拉低平均的那個(淚)。

 

  檯面上的碩一下學期:GPU Programming、Machine Learning、Multimedia System-on-chip Design。

 

  跟碩論有關係的其實是後兩堂,加上上學期被一堆作業追著打的日子實在太慘烈了,本來想說修兩門課就好。不過一開始不確定ML簽不簽得到,就先去聽了GPU第一堂課,聽完覺得挺有趣,加上被放生的李洺曦願意跟我當組員(是大腿!),害我又心癢癢。

  然後舞展有人開了我很喜歡的舞,這也害我心癢癢。

  到處心癢癢的結果就是下半學期同一時間內,幾乎都呈現揹著3+條死線的狀態……

 

  如果用一句話總結GPU,我的心得只有一個:這門課的老師跟助教智商都很高(誠懇)。到底是怎麼樣才能從軟體端的作業系統,到硬體端的處理器、晶片,都熟悉的像自家的後花園,而且CVPR跟Siggraph發的像自家出產的雜誌,每介紹一個主題都是自己曾經參與過的專案?

  完全不合理啊。

  於是乎智商非常低(我真的覺得我才是正常人,身邊這堆人智商不知道在高什麼)的某竹,整學期有聽懂的東西大概……10%吧,寫作業也是到處抱大腿跟跪google,整學期坐在台下就是一種朝聖。

  然後沒有助教的code,我還是不會寫CUDA。

  (到底是去幹嘛的……)

 

  ML是一門好課,有很好的教授跟助教群,但是loading遠超出我的想像(倒地不起)。六份作業加final,後半學期的作業時間幾乎都互相重疊,也順便跟final重疊,而且後半學期的simple baseline越來越strong,一份作業跑到過baseline的時間大概就是GPU三份作業的總和了(真心不騙)。

  話說這門課精準來說應該叫做「機器學習導論」,一學期內把所有ML基本知識都淺淺聽了一輪,距離可以架出一個有用的model還有一段不怎麼短的距離啊啊啊。(到最後會發現去網路上偷別人的架構最快,不要想靠自己,自己最沒用)

 

  老闆的MSOC也是有點重到超乎想像(還以為跟DSP一樣是個小品),雖然發自內心覺得是實用的好課,可是寫SystemC真的好痛苦啊,跟ZedBoard戰鬥也真的好崩潰啊(不是只有我這樣覺得,我看學長們一聽到SystemC那個表情,應該大家心得都一樣)。

  光是一個作業三就寫整整一週,每天早上起床就開始寫,寫到晚上撐不下去去睡覺,隔天重覆這個循環。就在交作業前夕我說,死線過了我就不寫了,就算死線延期我也不寫了(是認真的)。還好就在我交出殘廢的code前夕,它、終、於、會、動、了!

  就像當年看到Rendering從一片黑變成一張影像一樣,差點在實驗室飆淚。

  我討厭所有長得像C++的語言。

 

  期中的插曲是IC競賽。

  關在CIC教室內,看著SRAM放在那邊,不會過就是不會過,還沒有網路可以google,真的是人生好難。光是從沒合過memory,回想著學長平常在實驗室該該叫的內容就拼湊出過了synthesis的流程,我就覺得我們兩個很優秀了(第一次合成就上手)。

  可惜的是學長不曾在實驗室該該叫APR,沒東西可以回想,於是最後就栽在這了嗚嗚。

  早知道六點就交卷出去吃晚餐了。

 

  這學期的娛樂大概就是騎腳踏車跟舞展。

  感謝數電好夥伴相揪,最後還陪老人家某竹慢慢騎(我真的超廢……),然後我當時的曬痕到現在還沒消失,已放棄治療。

 

  今年舞展因為是告別作,喔不,其實是因為服裝很猛,總之第一次有這麼多人來看QQ。最後一場舞展穿了最浮誇的衣服,跳了最少人的兩支舞,還有撐了最久的一場笑容(?)。(跳整首笑整首也是臉頰很痠)

  最驚呆的是沛練把拔居然來看啊啊啊啊啊!!!高中時期的科展指導教授居然來看大學生舞展!!!還從開演就坐在台下坐了兩個多小時,無法形容的激動啊啊啊。

  總之謝謝所有來看表演的人們,人生第一次覺得自己不是邊緣人(?)。

 

  寫這段之前看了學期成績,哀呀出現3開頭了。上一次應該是大二下了(電磁一嘛)。

  雖然GPA於我的人生,大概再也不重要了。

 

  這學期最常做的事情是妥協,對自己妥協。很多作業拖到死線前兩天開工,寫不完、沒過baseline、報告隨便寫寫就交了。不論這件事對別人來說是否稀鬆平常(?),但於我而言是挺不容易的。

  兩年前逃脫GPA牢籠的方法是拿了4.3(真的是運氣最好……),而且接著就是對推甄沒啥影響的大四。而現在是成績更不重要的菸酒生,吞個B+大概才能真正的把這件事放下,吧。

 

  與此同時,開始面對一些不能妥協也不能失敗的任務。

  作業這種東西寫不出來其實也不會怎樣,就是成績難看了點。但如果科技部計畫demo沒做出來,那……當然是不能讓這個如果發生。

  在博理藝廊站一個下午,執行程式給來賓看、講解內容與海報的時候,想著這好像是碩班以來第一個站上前線(?)的工作。之前能力不足多半在打雜而已。

  不過同時又想到,就算現在站在這裡,我也只是把學長做的研究拿來整合跟報告,當初站在這裡的學長可是報自己做的成果啊。大四下每週跟學長meeting的時候想著,碩班都這麼強大的嗎;如今自己碩一下也過完了,才知道強大的不是碩班,是學長。

 

  新生訓練的時候,學弟說他以為所有講師都是博班。我說不是,其中一個其實跟我同屆。

  但人家已經站在講台上了,我還只能拿學長寫的程式給大家練習而已。

 

  總覺得自己是個慢吞吞的人。上軌道的步調很慢,領悟重點的速度也很慢。國中、高中有三年,大學有四年,以前的青春很長、時間很多,足夠我慢慢摸索慢慢學習,慢慢從中後段爬到前面、慢慢累積可以往上一階的能力。

  到了國三高三大三的我總算覺得自己有那麼一點出息了,但研究所要到碩三好像有點太晚啊(好啦以三年一循環來算,希望是碩二就開始有出息了)。

 

  這學期如果從頭來過,不知道我會不會依然選這樣的課表。經過的事情其實不太後悔,每一門課我也都覺得很有收穫,就算聽不太懂然後作業都亂寫,也還是可以有一些些模糊的認識。只是又希望失去的沒有那麼多、沒做好的事情沒有那麼多。

  希望擁有的能力再更多、做的研究再更多、對實驗室的貢獻再更多,但時間永遠不夠用。

  好想要變強變聰明啊。

 

  不知道要寫啥了,學期中的時候滿肚子話想說,現在腦袋一片空白。

  來個新學期新希望吧:變成一個很有用的人,還有做出很有用的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竹子 的頭像
    竹子

    焚香,燃盡塵緣。

    竹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