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次發文居然是2017年,2022年的今天,這邊的草已經到了沒什麼好除的地步(?)。

  話先說在前頭:這篇看標題應該就明白有多麼政治不正確,受得了再往下看吧。

 

  碩班畢業之後,我在矽創電子待了1.5年,然後跳到MTK整合部門,這邊剛滿2年。

  碩二之後基本上沒什麼更新,除了生活忙碌之外,其實最大的原因是:真不能寫啊。關於科技部計畫、關於新創公司的大小事、關於在前公司或現職的各種風風雨雨,那都不是我一個人的事情,牽涉到太多公司或專案的風評與商業機密。當然有私底下聯絡我的朋友們,能幫的我盡量幫,想問的也有盡量回答。

  而之所以有這篇文,是本人從2021年底開始兼差(?)偽HR至今(還在進行中...),深有所感,如果能幫到一些涉世未深的小朋友,也是積陰德。

 

*

  這個週末是台大的徵才博覽會,與此同時我也聽說杜鵑花節因為疫情緣故改成線上的,造成很多學生的不滿(學系博覽會取消,卻照舊舉辦徵才博覽會)。誠實地跟各位說,徵才博覽會才是.杜鵑花節好嗎,杜鵑花節我也去當過顧攤的,迷惘的高中生小朋友來問「學姊你們畢業可以做什麼」這種大哉問,只會得到「聯發科台積電啊」這種有講跟沒講一樣的答案。(平凡的)學生哪會知道自己畢業後要去哪,又還沒畢業。

  你說是我個人太廢,很多人早早就規劃好未來出國與就業計畫。是的,我承認,不過你不一定能在攤位遇到強者哦。

  你說大學不是這種膚淺的地方,不是人人都把這邊當職訓所,也有人抱有崇高的理想與濃厚的興趣在選科系的。是的,這種眼界開闊的小朋友當然有,但如果你有這種視野你大概也不需要來杜鵑花節跑大地吧。

  總之,如果未來憧憬在什麼產業工作,不如去徵才博覽會逛一圈,看看各大公司在看板上列出的科系有哪些,選那些就對了。

 

  最近一兩年因為疫情助攻,IC業獲得了空前的收益,也同時發了近幾年來最驚人的分紅,又搭上最近公司擴編大舉徵才的風潮,一時之間人人想進來,人人有投有希望。2018年畢業的我,拿著台大電子所的純血履歷還到處收無聲卡(連面試都沒有的那種),2019年跳槽再投一次,也等了整整一週,履歷才被我老闆不小心撈到。對比2021年底我內推的履歷一上架分機就被二級主管們打爆的此刻,實在是...

  我容易嗎我。

  但就算是缺人缺到失心瘋的此刻,終究不是100%錄取率的。站在面試官(通常是二級主管)的立場,收一個人進來絕不是「人多好辦事」這麼簡單,他們要思考怎麼規劃新人的職涯、技能,安排誰去當mentor,mentor還要挑夠強的才不會耽誤別人人生,但很強的學長們基本上都是接一堆工作的,再逼他們帶人增加工作量可不一定划算。

  與此同時,新人來接工作令人放心嗎?會不會帶到後來還是mentor自己去收拾?

  於是,「你怎麼證明自己能走IC設計」就是個簡單暴力的錄取標準。四大電資本科系沒話說,課也修了、論文也寫了,基本概念是有的,業界更大更複雜的電路就是再延伸而已。非本科系,就稍嫌辛苦一點。

  1. 你因為種種原因沒有考進電資學院,先念了其他理工科系,但是念到書卷,可以。這證明就算你是一張白紙,也有足夠的學習能力。

  2. 你不管人在哪棟系館,總之去修了一堆ICS的課,可以。這拿來說「我很有興趣」有說服力。

  3. 出社會之後去了其他不論規模的IC設計公司當RD,可以(附註:要很清楚自己的工作在幹嘛)。雖然電路複雜度差很多,至少知道基本流程。在我老闆那個非四大純血不收的年代,他真的是這樣進來的。

  4. 以上都沒有,但是在業界努力補足相關知識(譬如自己去CIC上課),真的也可以。一樣能說「我很有興趣」。

 

  看到這邊是否覺得,其實考電子所最簡單?

  我畢業前是真的沒想過,學歷或GPA影響力這麼大(沒有要出國的話...)。我也曾經抱著「實力才是硬道理」的想法,畢竟台大畢業也是有雷包,修課拿A+可能是靠組員(自己舉手),選錯系所也許是年少不懂事。

  可是在茫茫履歷海裡,誰能看到你的「實力」?

  2019年底去面試的我,面對學長們的發問一問三不知(真的就修課沒教,前公司也沒做相關電路),碩論還歪樓做純演算法,但我還是錄取了。後來我問老闆,我面試那個鳥樣子你怎麼也收,他回我,台大電子所的啊,進來再學就好。

 

  在畢業之後努力修補履歷的不足、在一堆電資的競爭者裡努力被看到、在面試之前做好兩百分準備不被問倒,有比考電子所簡單嗎? 而甚至,你已經這麼努力,也可能被隔壁那個面試一問三不知的人比下去。

  選擇在大部分時候都比努力重要,趁早努力也永遠比「之後再補」容易。雖然大家的爸媽應該都從小叫你念書,叫到你煩死,但離開了校園這個溫暖的圍欄之後,很現實的是,讀書其實是最輕鬆簡單的一條路。

 

  後記:以前沒人跟我說過這些。我有時候想想自己站著的地方,都覺得很幸運。

  選電機只是因為討厭國文跟生物,然後它是二類最前面的志願。選ICS只是因為C++寫很爛,然後電子學修得不錯。從類比轉數位是好朋友揪團修課啟發的。以前排課表只看課綱符不符合眼緣。當時的我並不知道,自己誤打誤撞走進了台灣業界(平均來說)最賺錢的行業。

  所以現在兼差當部門專用偽HR,以報答那些我無以回報的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竹子 的頭像
    竹子

    焚香,燃盡塵緣。

    竹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